top
top
变废为宝的老聘书
来源:“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1-12-28
作者:李明龙
编辑:李鹏飞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光荣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共青团始终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

  这份蓝印《中国少年先锋队辅导员聘请书》,拿在手里似乎沉甸甸的,它是我们共青团组织践行勤俭节约优良作风的最好诠释。

  《聘请书》规格不大,仅仅相当于32开,所用纸张为60克胶版纸,手工刻版油印,版式由上端核心图案少先队鼓号、鼓槌及队旗和四周花卉边框构成。

  正是证书上隐约出现的暗红色斑块,让人顿感疑惑,下意识地翻开背面。看到背面内容,大吃一惊,原来,这份《聘请书》竟是变废为宝,二次利用,把一份废弃的8开铅印老证书,可能是空白奖状吧,一裁为四做成的。

  尽管这一历史时期,“三年困难时期”对各方面的严重影响,也是践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团组织厉行勤俭持家、勤俭建国的精神,还是令人钦佩,令人感动,勤俭节约传统和美德永远在路上。

  《聘请书》是颁发给郭恕仁同志的,聘请他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大队辅导员(是否是该乡镇槐市完小待考),聘期为一年,落款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王家厂公社委员会”简称,钤印模糊不清,隐约看出印文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澧县××××人民公社委员会”,属于王家厂公社团委的全称,同落款文字存在一定差异。

  聘任辅导员工作是做好新学期少先队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从《聘请书》颁发时间来看,1963年8月27日(星期二),可能是暑假末期,亦有可能是秋季开学之初(开学第二天)。

  资料显示,“王家厂公社”,隶属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管辖,1956年,建王家厂乡。1957年,由乡改为镇。1959年,又改为公社。1980年,析置王家厂镇。1984年,公社改乡。1987年,王家厂乡并入王家厂镇。

 (来源:“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