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鎏金纪念章
来源:“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2-01-27
作者:李明龙
编辑:李鹏飞

  一枚徽章,铭刻一段历史;一枚徽章,讲述一个故事。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50年代和“文革”时期,是各类徽章诞生的高产时代。

   

   

  这枚精美的徽章,是“二级青年突击手”纪念章,诞生于1956年7月,由青年团南昌市委员会所颁发。

   

   

  纪念章胎体为铜质鎏金,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形状采用的是功勋类奖章常常使用的五角星造型,饰纹为四射光芒,中间圆环形为核心图案和视觉中心,正中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侧面头像,四周是齿轮、麦穗和绶带环绕一圈,绶带上写有“二级青年突击手”七个字,上端则是一颗五角星,整体图案体现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其中的红色内圆和蓝色绶带为烤漆工艺。纪念章上方配有上挂(宽度36mm,高度30mm),使用别针佩戴。

   

  徽章背面刻有“青年团南昌市委员会赠”字样和颁发时间“1956年7月”。这次表彰活动,或许是特意选在“七一”党的生日期间进行的。

  纪念章通径40mm,厚度1.5mm,从造型设计到制作工艺,可谓立体感强,光芒四射,精致厚重,加之保存完好,品相完美,当属难得的精美珍贵徽章。

  自从1954年“青年突击队”集体项目诞生后,各行各业的“青年突击手”,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由于史料所限,南昌团市委此次表彰的“青年突击手”,到底是分为一级、二级两个等级,还是包括一级、二级、三级三个等级,不得而知。同时,徽章的所有者和它背后的故事,也暂时难以挖掘和还原。

(本文转载自:“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