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专题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2-01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12月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围绕团中央书记处安排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四个专题的第二个专题“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深刻内涵”进行学习。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集中体现。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我们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新的概括,表明了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论断。从一个“行”到两个“行”的发展,是对作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的充分展示和肯定。二是“两个结合”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备更坚实的思想理论根基和更厚实的历史文化根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才能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坚实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也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拥有的坚实历史根基和厚实文化土壤。 

  会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运用和实践成果。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全球现代化的一种新模式。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运用和实践成果。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和方向道路,蕴含着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的特征。其次,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它突破了照搬照抄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思维方式,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是对全球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也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中的运用。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取向,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原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立足点。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要求。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突破口。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念和工作方法,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路径。胸怀天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类情怀,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追求。 

  会议要求,广大青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领悟并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国式现代化为当代青年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可以也需要让当代青年尽展其才。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当代青年应有的青春力量。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学校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