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与中井院共同举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5-25
作者:蒋国栋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蒋国栋)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22日,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我校共同主办的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行。中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梅黎明,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朱松华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原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作主旨报告。中井院副院长匡胜主持研讨会,副院长汪建新出席。

梅黎明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阐述了此次研讨的基本考虑和主要目标。他说,在党的百年华诞、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节点,学院和中央团校在革命摇篮井冈山共话党史百年、共温初心使命、共商主责主业,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学习党的光辉历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全面、辩证、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精神,深化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意识;要进一步收集、整理、研究党史文献资料,发现规律,总结经验,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朱松华对与会专家和学院的会议组织保障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对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央团校进一步提高红色资源利用水平和增强红色基因传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用党的精神血脉感召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滋养和培育一代又一代青年政治骨干;要研究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个重大课题,从中探寻事业发展规律,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奋勇前行。

杨金海教授在主旨报告中,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运用、马克思主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传播与运用、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传播与运用、马克思主义传播对中国社会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传播历程研究的意义等五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回顾和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程与启示,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了解,有助于对党的百年历史的深刻理解。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运用,彻底改变了中国传统的话语体系和中国人的哲学思维方式,促成了中国现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形成,促进了中国现代思想文化和中国大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在参会代表发言阶段,专家学者围绕党史学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等进行了交流。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前行。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万资姿教授认为,我们要不断从历史源头当中去寻找清醒剂、寻找经验和智慧、寻找初心和勇气,方能勇立时代担当的潮流。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人力资源部主任许光洪老师、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肖居孝教授、教学科研部党建教学研究中心刘付春教授,分别围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初心和守心”、“井冈山精神的思想来源”作主题交流发言。

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教师黄亮、荣鑫、蒋国栋、黄陈晨,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史观”、“从党章修改看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精神”、“百年党史视域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国家贫困治理的唯物史观解读”作主题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要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一代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磅礴力量。

来自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央团校的党史党建研究专家学者和相关新闻媒体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