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演讲:我校主体班次学员考核出“新花样”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12-13
作者:王娟 保会萍 冯光辉
编辑:王娟

12月5日,大阶梯教室,20名2019年度全国团省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学员逐一登台演讲。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这是我校主体班次学员考核推出的新举措,首次采用闭卷考试与主题演讲相结合的形式,更加全面综合地考核学员学习成果。

学员莫洪胜、高地、陈涛、付萍、李梦遥在演讲

新体验——“从压力中蜕变”

主题演讲考核当天,学员们围绕“让新时代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在青年心中高高飘扬”主题,每人脱稿演讲10分钟。

早在11月11日开班式上,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张传慧宣布采用闭卷考试与主题演讲相结合的考核方案,学员们纷纷好奇的同时,便已经开始感觉到可能存在的压力。

“压力很大”这是每名参加演讲考核学员的共同感受。团重庆市委副书记谭涵之的演讲主题是《甘为扶贫记初心,为民奉献担使命》,讲述了自己扶贫扶志的故事。“准备的过程很煎熬,在一个周左右的时间把稿子写出来、背下来、讲出来,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挑战。”他告诉记者,“演讲活动改变了我们对培训的固有看法,让自己得到蜕变,这样的形式收获更大。”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脱稿演讲,对自己是一种历练,”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农凤娟以《坚守的力量》为题,讲述了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微笑服务的故事,在她看来,大家都为了演讲活动尽全力去挖掘故事、精心准备,“打破了之前常规的形式,对我们的要求也更高了。” 团内蒙古区委副书记孙立说,这次演讲活动既刺激,又有收获,可以说终身受益。团青海省委副书记冶民生说,这次演讲培训和考核,是自己一个月学习过程中最难忘的经历……

“考核前一天晚上彩排,十点多的时候大家还在舞台上反复练习。”我校教务部负责人韦平伟说,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全体学员的努力与敬业。

学员黄华、段宏飞在《火星演讲秀》舞台上演讲

除了当天参加考核的20名学员,还有另外两名学员已经提前接受了脱稿演讲的考验。11月24日晚,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黄华、团山西省委副书记段宏飞在《火星演讲秀》的舞台上,分别讲述了驻村第一书记和“煤亮子”的故事。

学员张迎春、王涛、张德智、罗华、高相虎在演讲

新成果——“面向青年宣讲更有信心”

演讲时,学员们按照抽签顺序,先后登台演讲,有的讲述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奋斗故事,有的讲述了恩师、父辈祖辈和先烈们的初心传承故事,有的讲述了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坚守故事,有的讲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故事……演讲有的震撼人心,有的娓娓道来,有的幽默风趣,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团天津市委副书记莫洪胜讲述了他联系高校学生的故事,从同学们眼中的“奥特曼”逐渐成为亲切的“老莫”。他告诉记者,此次演讲活动是一次实践演练,让自己在引领青年思想上更加有信心,“用青年的语言,用我们的经验,将大道理分解成小道理。”同样来自天津的宫璐璐讲述了自己爷爷、姥姥、爸爸的传承信仰的感人故事。不少观众都以为她已是多次分享这一主题,但其实她是专门为了这次演讲考核深入了解了自己先辈们的事迹,“在这样的过程中,我更深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感受到讲好故事是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方式。”

“大家表现得非常好,”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演讲考核评委赵博在点评时说,演讲中的故事很让人触动,团的干部做思想引领工作,就是要把这些典型的故事讲给每个人听,“不仅要讲青春奋斗的故事,也要讲德高望重的老先生的故事。”

学员陈志勇、农凤娟、王志亮、王惠、谭涵之在演讲

“通过演讲考核,我们看到了学员们平时看不到的一面,”在我校轮训部负责人、团省委班子成员班班主任毛赟美看来,演讲活动一方面历练了学员从“公文式表达”到“青年化传播”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展现出学员不畏困难、勇挑重担、敢于斗争的精神面貌,“大家各个都是真金不怕火炼”。

 

学员秦礼琦、赵静、冶民生、宫璐璐、孙立在演讲

新探索——“特色建校的一次尝试”

“通过演讲考核,倒逼大家走出舒适区,”张传慧担任演讲考核评委之一,他在点评时说,在团省委班子成员班设置演讲考核环节,是帮助大家不断提高对理论、政策进行青年化阐释能力的创新举措,主要是激励大家在思考、磨炼中成为会干、会写、会说的高明“解经人”和热心“布道者”。

对标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主题演讲的考核方式也是我校在特色建校的过程中的一次探索和尝试,是在教学考核环节重点开展的一次教学改革。

韦平伟表示,举办演讲活动是落实团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的举措,通过主题演讲的培训和考核,提升广大团干部用青年人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和方式讲清楚党的科学理论的能力,“就是要把团干部打造成为会做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发挥团省委班子以上率下的作用。”

“通过演讲活动看到了团干部的红色网红潜力,”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副主任、演讲考核评委王冬梅副教授说,学员们的演讲是一种工作演讲,密切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密切结合青年思想实际,既以理服人,讲透了道理,又以情动人,传递了情感,“希望学校的这次尝试,能启发更多的团干部讲好故事。”

学员现场观摩活动

2019年度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第8期、第9期)学员现场观摩活动并发表聆听感受。团山西省左权县委副书记张宋心表示,现场聆听团省委干部的演讲,感觉效果很好,很震撼,也很受触动,“这样的方式值得我们进一步学习和推广。”

(文/王娟 保会萍 冯光辉  摄影/方令 张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