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教务部召开培训需求调研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0-10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议精神,10月9日下午,教务部以基层组织团干部培训班(第4期)为试点,组织开展训前培训需求调研座谈会。当天刚刚完成报到手续的7位学员代表受邀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教务部负责同志介绍了党中央和团中央书记处对团干部教育培训、对中央团校改革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简要介绍了中央团校改革以来教学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诚意邀请与会学员代表围绕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践,围绕团干部能力和素质提升,提出培训学习需求,分享实践工作困惑,共同为班次课程设计和教学活动安排出谋划策。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团委书记刘文洋就疫情期间高校共青团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和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教学内容提出了需求。湖南理工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思超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厘清高校共青团工作在高校工作格局中的地位,探索互联网时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方式和手段,探寻共青团在青少年权益保护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就更好开展“青年大学习”“智慧团建”等品牌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团委书记王譞和石家庄学院团委副书记石茶就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高校共青团工作分享了体会,更希望在参训中得到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和实践经验的借鉴。新疆理工学院团委书记周洁表示,由于语言、宗教信仰等原因,少数民族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存在起点低、参与度低等现实问题,希望得到更好指导和启发。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团委书记范长宏提出,职业院校与本科院校的共青团工作有很多不同,希望探索出符合职业院校青年学生特点的共青团工作的有效方式。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文希望就高校学生会和社团建设及管理工作进行学习或开展交流。

教务部负责同志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并表示在即将开始的一个月培训中,将充分吸纳相关意见建议,将大家提出的需求科学地融进教学中,调整完善课程设置和内容,精准化设课、授时、施教,进一步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