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四五’规划与党的青年工作”研讨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24
作者:王娟 李鹏飞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李鹏飞)  11月2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中央团校承办的“‘十四五’规划与党的青年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中央团校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并为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倪邦文主持开幕式。13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团校系统的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团中央直属机关相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媒体嘉宾、中央团校师生学员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是团中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体安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如何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阐释好五中全会部署与广大青少年的密切关系,阐释好当代中国青年面临成长发展、建功立业的难得历史机遇,阐释好五中全会对共青团组织的时代要求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会议认为,当代中国青年的成长发展与即将开启的宏伟进程正相契合。青年是亲历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共青团必须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内涵,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切实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聚焦为党育人、贡献大局的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青春力量、彰显奋斗担当。

会议认为,建设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是党中央交给中央团校的政治任务,是中央团校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要积极借助全国科研院所研究力量,发挥智库专家团队作用,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阐释,围绕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发展政策、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创新、国(境)内外青年动态等重点内容,多出高质量成果,加强成果转化,争取建设成为党在青年工作领域中应用研究型的国家高端智库。

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设立了指导委员会、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指导委员会、理事会成员为席位制,代表团中央机关、中央团校、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指导智库工作。学术委员会实行聘任制,聘请了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和共青团系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成员。智库秘书处设在中央团校。

在主题发言阶段,专家学者们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精彩阐释。

倪邦文研究员认为,共青团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要肩负起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增强广大青年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深刻理解建议起草的过程是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找准青年工作的切入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我们要从注重扩大内需、强化科技、优化供应链、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等方面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秦宣教授认为,世界局势新的变化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局,也有利于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之上基本实现现代化,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目前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坚持全球思维谋篇布局,抓住全球布局带来的新机遇,努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认为,要在制度层面上为包括90后在内的新一代中国人广泛参与全球治理加快政策改革的进程。在经济上通过精准的减税降费、抑制房价上涨、租金管控等措施给年轻人提供更健全的服务与生活保障。在理论上要给90后新一代的中国人对外政治表达提供理论指引。在教育上要为90后在内的新一代中国年轻人提供更加广泛、更加均衡的区域研究培养方案。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研究员认为,大数据在“十四五”期间尤为重要。智库的研究要更加突出强调数据。我们要用学术信息和大数据信息的计算服务去支撑学术布局、战略布局;要加强数据处理和数据管理,更多从数据出发形成最新的观点,从数据当中寻找逻辑关系和理论突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廉思教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国家远景目标,更多的实现主体是青年。青年对国家向心力增强的同时,也有一些他们关注的核心的痛点,这是我们未来青年政策和国家政策重要导向。我们要以青年痛点为政策导向,在政策方面给年轻人更实打实利益政策的支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认为,新征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接续奋斗新征程,青年需要有坚如磐石的理想定力,有百折不挠的抗压能力,有敢为人先的创新能力。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教授认为,建设共青团与青年工作国家高端智库一定要举全团之力,建立整个团的政策研究共同体,深入扎根基层蹲点调研,系统协调。还要有做公共关系的意识,跟政府、企业、媒体以及其他智库之间开展政策研究互动。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教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一系列报告面向的不仅仅是一般的五年计划,也不仅仅是中国国内问题,而是具有人类意义,具有文明性意义。智库在以青年规划为主体而形成的青年工程和共青团发展的创新工程相匹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广东省团校谭建光教授从党的领导人调查研究风格的角度,阐释调查研究一要把握方向,但不是盲信、盲从、盲目乐观;二要需求导向,但不是仅仅满足于表面现象;三是问题导向,但不是被问题牵者鼻子走;四是要学习借鉴,但不是局限于教条主义方法;五是要面向时代潮流,坚持创新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教授认为,党的青年政策真正落地和落实,要重视党的青年政策的法治化。一要把重心放在青年立法上;二要把青年人作为战略群体的定位来确立立法基础;三要解决青年司法的问题;四要加强青年法的宣传教育包括青年法的学科建设。

北京市团校校长乔东亮教授认为,新青年就是新教育、新观念、新技能、新生态、新风尚。新教育就是教育青年自觉行动;新观念要让青年有获得感;新技能就是要青年与学历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同频共振;新生态就是青年人需要一个活力中国一样的好生态;新风尚就是为人民服务,要青年人按照党指引的方向自强不息,日有新得。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研究员认为,青年的获得感就是现代化建设发展成果的幸福感,是青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利益。“十四五”时期青年发展工作,应该跟国家的高质量发展相匹配。

中央团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教授主持上半场专家发言,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副主任、中央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教授主持下半场专家发言和闭幕式。

研讨会由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协办。

(摄影/王娟  李鹏飞)

 

延伸阅读:《中国青年报》报道  “‘十四五’规划与党的青年工作”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