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科学内涵、时代价值与理论品格——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来源:中国青年社会科学
日期:2018-09-20
作者:倪邦文
编辑:王娟

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大会。这次大会最鲜明的主题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团的行动指南并载入团章。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词,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科学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2]。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我在中央团校召开的“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上谈了一些初步的想法[3],本文拟进一步展开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首先是建立在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这个科学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投向未来,强调要重视青年、关心青年、依靠青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青年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在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青年工作思想。” [4]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重视和学习是前所未有的。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自然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青年工作思想,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青年工作思想。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的大时代,是共青团破解自身问题挑战、迎来宝贵发展机遇的大时代” [5]。共青团如何顺应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教育引导和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这样的使命而不懈奋斗,成为习近平在指导青年工作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所呈现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在新时代青年身上得到直观而具体的体现。以90后和00后为主体的青年的需求发生变化,他们更加重视基本需求基础之上的生活品质和品味追求。当代青年的新变化新要求,决定了共青团工作必须改革创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使党的青年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共青团必须敏于识变、善于应变、敢于求变,把准时代脉搏、跟上青年变化,积极推进组织创新、工作创新,以改革为根本动力,在组织机构、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工作方式等方面来一个深彻变革,努力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6]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表明这一重要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开始形成的。因此,我们所说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党的青年工作规律,紧密结合当代中国青年特点和青年运动的崭新实践,提出的一系列富有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工作的崭新实践,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提供了深厚的土壤。对于过去5年共青团的工作,团的十八大做了认真总结,王沪宁同志在代表党中央的致词中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明确指出:“过去5年,共青团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共青团改革的部署,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组织引导青年、推动青年发展、维护青少年权益、深化共青团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团的精神风貌呈现新气象。” [7]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一段时间以来,共青团系统存在着“三性”不强的问题、“四化”的倾向和脱离青年群众的现象,全面从严治团不力。针对青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召开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领导部署了包括我们中央团校在内的共青团改革,领导制定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将党的青年工作实践推进到了历史新阶段。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之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更是源于他自身深厚的社会实践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目前,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多聚焦的是十八大以后,这是因为这一重要思想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形成的。但是,任何思想的形成都有一个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也有一个从萌芽、形成到丰富发展的过程,是他长期在地方一线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有研究认为:“习近平同志自身7 年知青、4 年大学、3 年秘书、3 年基层干部的丰富青年人生经历,使他对于中国青年的成长、教育以及价值取向等有着切实的感同身受。” [8]这是很深刻的。7年知青生活,深刻影响了青年习近平对青年的认识。他后来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说:“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起始于陕北7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现在我还受益于此……” [9]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的理想信念,重视青年的社会实践,就是源自他7年知青岁月的感悟。在地方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工作思想是结合当地实际提出来的。例如,在正定工作期间,他结合该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青年是整个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振兴正定所依靠的生力军。” [10]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强调青年干部克服“四忌”,即“忌急于求成、自以为是、朝令夕改、眼高手低”;要求青年干部做到“四要”,即要造福一方、要讲奉献、要清廉、要明法 [11]。在浙江工作期间,针对青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他提出:“人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 [12]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7年知青岁月和长期的地方领导实践,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孕育和发展提供了活水源头。不少思想观点都是在他到中央工作之前萌发的,都能够在7年知青岁月中找到“根”和“源”,都能够在地方领导实践的讲话和著述中找到原点。

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背景和条件来看,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正如团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大体系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熠熠生辉。”[13]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涵专门做了精辟概括,这就是“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14]。这7个方面的主要内涵,相互联系,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整体,从而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

第一,明确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看待青年、看待青年工作,对青年成长成才寄予厚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15]而早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期间,他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就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并要求广大青年“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16]。由此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牢牢地将中国青年与国家民族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起来。人都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下生存和生活,因时代发展的不同,每一代人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所遇到的机缘也各不相同。同样,每一段青年人的机缘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大不相同。当代青年处于我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综合实力强国的时代,他们将参与并见证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规划,当代青年在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风华正茂、朝气蓬勃,在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正值壮年、身强体壮,在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正年富力强、精力充沛。因此,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过程与我国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高度契合。国家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正是青年成长成才的过程,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历史机遇,当代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17]。

青年一代的发展和奋斗,不仅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而且关系到国家发展活力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18]习近平多次强调,青年朝气蓬勃、最富有活力、最具创造性、最富有朝气,青年的活力代表着国家发展的活力,青年的创造力、抱负和激情都将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

我们党重视青年、重视青年工作,不仅是因为青年的发展关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还因为青年的发展关乎党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九十五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19]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党必须凝聚青年的力量、激发青年的斗志、引导青年施展自己的抱负,从党的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

共产党人一向重视青年,重视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生力军、先锋队、突击队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的论述,不仅强调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而且把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提升到关系国家发展活力和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层面,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

第二,明确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表明了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指导中国青年运动。青年一直是时代的“弄潮儿”,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 [20],这不仅是中国青年的特点,也是世界青年的特点。从全球范围来看,青年和青年运动对各国的社会革命起到了推动作用[21]。从我国的历史来看,青年运动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历史时期,青年全程参与了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时代的主题随之发生了改变,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 [22]因此,当前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与当今中国社会的时代主题是一致的。在2013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将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表述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3]。他指出:“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24]。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能轻轻松松就实现,它需要一代一代中国人的长期接续奋斗,“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5]。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26]。从整体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思想,表明了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为指导来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展现了青年运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画面,从而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如何领导和把握青年运动指明了方向。

第三,明确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阐明了青年工作的本质定位、目标方向和重要要求。明确青年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确定青年工作的定位和目标方向的前提。青年工作“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27],这既是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也是对高校育人的要求。在2018年与北京大学师生的座谈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 [28]随着科技的进步,今天的竞争越来越依靠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 [29]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无论是共青团还是高校抑或其他机构开展青年工作,只有将青年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确保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后继有人、才能保障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兴旺发达。

青年作为人民群众中最具青春活力、思想最为活跃的部分,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因此,青年工作“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 [30]。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共青团本身的特点也决定了它具有沟通党和政府与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能够密切联系青年、团结和凝聚青年。

青年工作归根结底是要通过团结青年、培养青年使之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青年工作“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31]。青年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找准方向、体现价值。青年工作应该服务于中心、服务于大局,如果脱离了中心、不顾大局,则背离了青年工作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十七届、十八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都强调了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这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工作职责和使命论述的一以贯之,也证明了这三个方面是青年工作的本质定位、目标方向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是根本性的问题,动摇不得。

第四,明确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指出了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对青年工作的职责定位和使命界定为开展青年工作划定了范围、指明了方向,那如何引导青年走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呢?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论述,明确回答了应该培养一代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首要的是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青年时期是思维最为活跃的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时期。这一时期人的思想最容易受到外在影响。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西方不良思想不断进入我国并由于网络的发达而迅速传播,加之一些西方组织有意识地对青年进行意识形态渗透,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受到较大的影响。青年工作必须面对这一现实,牢牢把握青年思想发展的规律,利用青年人求知若渴的心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政治上予以引领,使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2018年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青年“加强政治引领”,具体要求包括:“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32]。

对青年加强政治引领最关键的是要对青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理想信念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他就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将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33],精神上缺钙就会导致没有硬气和骨气,就会难以抵挡诱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在青年时代确立的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对自己成长和人生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必须从青年抓起。”[34]他将青年的成长机遇与我国未来30年的发展战略相联系,指出青年要抓住历史机遇期、在未来大有作为,就应该“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 [35]。

理想信念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36]。在高校立德树人的教育过程中,使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贯穿其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从直接灌输和柔性嵌入两个角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建立正确的政治认知和方向。2018年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更加详细地阐述了高校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的要求。“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37]。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建立以来,经过不断的改革和建设,逐渐建构起了一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我国社会所尊崇的核心价值体系,对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进行了回答。因此,习近平对青年提出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8]的要求,并且从青年成长的环境对家庭、学校、老师、网络空间为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要求。

第五,明确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强调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要引导青年一代走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需要明确开展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这一问题,重点从共青团工作入手,指明了青年工作的方向要求和具体路径。共青团开展青年工作,主要靠团的干部。我们要培养的青年首先是具备正确理想信念的青年。所以,团的干部首先要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要帮助青年树立理想信念,团的干部自己首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的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身必须坚定,打铁还需自身硬。” [39]团的干部自身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为青年树立榜样,才能以自身带动青年树立理想信念。如果团的干部自身理想信念不坚定,那么就难以为青年树立榜样,难以让青年发自内心地坚定理想信念,团的干部也难以树立威信、难以对青年产生号召力。正所谓“自己理想旗帜举得高、守得住,才能服人。” [40]

新时代团的干部要做好青年工作,必须心系青年、时刻将青年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团的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 [41]只有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才能从青年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从青年的立场来思考问题,做到为青年谋发展、谋福利,从而才能真正融入青年之中,将青年团结和凝聚起来。而做青年工作,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青年,必须密切联系青年”[42]。

新时代开展青年工作,必须顺应时代的要求和青年发展自身的要求,转变观念、转变方式、转变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青年朝气蓬勃,最不习惯“打官腔”“摆官架子”。做青年工作要取得青年的信任,必须摆正心态,以青年最容易接受和认可的方式出现在青年身边。这就要求团的干部“千万不能官气很重、架子很大,要同青年交朋友、心连心”[43]。只有和青年交朋友,才能真正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需,才能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使他们体会到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心和支持,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青年工作既需要和青年交友,也离不开一定的工作方法和技巧。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青年作为最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人群,对各种新科技的使用也最为热衷。要开展青年工作,必须与青年同进步,这就迫切需要团的干部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尤其要重视了解青年文化,努力熟悉青年所接触的各个领域,无论是科技还是艺术,抑或是网络新名词、新概念等。因为:“如果我们自己的知识水平、见识程度跟不上广大青年,说科技说不上,说文艺说不通,说工作说不来,说生活说不对路,说来说去就是那几句官话、老话、套话,同广大青年没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爱好,那当然就会话不投机半句多”[44]。因此,从事青年工作的干部,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学习的姿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不断通过与青年的接触,通过多了解他们的文化,通过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向青年学习等多种方式,增进自己的工作本领,虽不至于“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也至少要能够做到略知一二,这样才能够在开展青年工作时与青年对得上话、交得上心,才能赢得青年的好感和信任。做青年工作,还要善于把握青年流动分布变化的特点,把握青年关注点兴趣点的变化趋势,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和政治吸纳,延长工作手臂,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地覆盖青年。

团的干部开展青年工作,必须转变工作作风。要根据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对团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共青团一直保持着优良的作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应该加强对作风的建设。总之,工作作风的建设要做到两点,即“严”和“实”。“严”意味着高标准、严要求,团的干部往往比较年轻,难免会产生骄傲情绪,对团的干部严格要求,能够使他们更加谨慎地看待工作、看待权力,做到防微杜渐,有助于他们的成长成才。“实”则要求团的干部踏实和虚心做事,将各项工作做到实处,使青年真正受益,使青年干部养成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的论述,为开展青年工作尤其是共青团如何开展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具体途径。他所强调的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对改变青年工作观念,促进在同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服务青年中赢得青年起到了关键作用,指引着青年工作根据时代要求和青年需求不断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地为青年开展全面服务。

第六,明确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指出了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作为凝聚广大青年的重要力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共青团如何适应形势变化继续保持先进性、保持对青年的带动作用和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成为十分现实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共青团的发展,鼓励共青团“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 [45],对新时代共青团的改革和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给予了精准定位,指明了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概括起来,就是要强“三性”、去“四化”,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共青团必须强化政治性,才能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 [46]对共青团而言,政治性主要体现在承担起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因此,共青团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 [47]。

先进性是共青团的旗帜。无论在哪个时期,青年都是时代的弄潮儿,而共青团自成立以来就代表着先进青年,也引领着广大青年走在时代前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更应该彰显自己的先进性,“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 [48]。为此,共青团应该充分发挥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的作用和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围绕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群众性是共青团的根基。共青团的发展依赖广大青年,能够吸引、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既是共青团群众性的体现,也是共青团得以立足的根本。新时代共青团要立足根基,更好地坚持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将青年置于工作的中心,“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更好地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49]。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共青团改革方案出台,共青团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得到有效提高,“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共青团改革正沿着中央的改革方案逐步推进。

第七,明确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指出了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所在。党的全面领导自然包含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事实上,“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50]我们党的成立与青年密切相关,党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始终重视青年工作,重视对青年成长成才的引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51]对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组织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需要建立旨在广泛联系各方面群众的群团组织来帮助党做群众工作。”[52]共青团作为党密切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帮助党扩大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力量。而“党的群团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53]。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使共青团更好地做好党的助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更加凸显了党管青年的原则,从10个方面对未来10年内我国青年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的论述,从理论到实践上明确了党管青年的根本政治原则,为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综上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点明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清晰界定了青年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道路,提出了开展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设定了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党的青年工作思想的新境界,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提供了指路明灯,是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54]。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特点。基于上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可以将其主要特点概括为四个方面:政治性、战略性、规律性和针对性。

政治性是这一重要思想第一位的特点。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了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坚持了党管青年的原则。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等多个场合,他反复强调了各级党委要重视青年工作,要拿出极大精力来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尽到领导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推动下,中央召开了历史上第一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制定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这都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了“党管青年”的原则,这是对我们党自成立以来青年工作所坚持的基本原则的一个高度概括,“延续了党长期以来在青年工作中的指导理念并且将其制度化”[55],既是对我们党领导和动员广大青年参与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的总结与凝炼,也是新时代动员广大青年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历程的时代需要。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群团发展的道路,对群团发展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如何推动群团组织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提出是我国群团组织建设的一个重大命题,也是值得我们深入研讨的命题。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提出这一命题,既体现了党对群团组织发展的总体性思考,也表明群团工作的开展需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实际上就是要坚持“三个统一”和“六个坚持”。“三个统一”是“各群体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的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56]。“六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57\]。实际上,我们党对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工作的开展主要是从政治方向上来把握。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调以政治建设推动青年工作。这一点在培养什么样的青年这一问题上表现得最为鲜明。他谈到青年的培养,首先强调的是理想信念的树立,是政治引领,要求让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战略性是这一重要思想的又一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青年的方面非常广泛,包括青年的思想状况和政治引领、健康状况和成长成才、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及其应对、学习、工作、生活和创新创业等;关心青年以及与青年沟通交流的方式也非常丰富,包括批示、指示、交流座谈、回信等。但是,只要我们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不论是谈及哪一个方面,也不论是采取哪一种交流方式,他总是把青年工作当作一个战略问题来看待。这是因为,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正如他所说:“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5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对青年成长成才规律性的认识,这是第三个特点。青年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这一时期的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性,认为“一个人在青年时代确立的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对自己成长和人生奋斗具有重要意义”[59]。他反复要求帮助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用科学理论来武装青年,引导青年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青年时代是人生最重要的成长期和积累期,习近平总书记把握青年这一时期的特点,要求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同时,要求学校引导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在多个场合强调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也凸显了他对青年道德品德养成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遵从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规律,提出要引导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当好追梦者、圆梦人,努力把广大青年培养锻造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顺应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而提出的对青年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勉励青年人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方法和路径的思想,特别强调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强调了青年工作要深入青年,要深入基层,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通过理论的阐释增强政治认同,增强思想的凝聚,增强感情的认同,这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开展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的升华。

针对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第四个鲜明特点。青年工作最关键的是怎么吸引和凝聚青年,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首先就针对此问题做出了相应的要求和回答。他强调青年工作尤其是共青团工作应该增强自身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他指出,吸引和凝聚青年要靠思想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工作,这体现了思想工作最本质的特征。青年工作不仅要有吸引力和凝聚力,还要有覆盖面。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扩大青年工作的有效覆盖面,他认为有效覆盖面就是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应该在哪里,青年工作就应该在哪里。他特别重视根据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社会结构变化带来的青年分布流向的变化,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这在当前我国城乡社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论述,特别强调了三个根本性问题,直指当前共青团工作的核心,针对性十分明确。他认为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共青团的政治任务是要通过密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共青团的工作主线则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充分体现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生力军、后备军的作用。“这三个根本性问题,从本源上明确了共青团鲜明的政治属性和必须聚焦的主责主业,既是对党的青年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也是对共青团工作适应时代要求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引,进一步揭示了共青团的本源初心及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践要求。”[60]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共青团面临的各类问题,从2015年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到推动共青团的改革整体方案的研究和部署,都直指共青团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并对症下药开出药方,即共青团改革要“强三性”“去四化”。适应新时代青年发展的特点,他提出要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和推进共青团改革,本质上就是解决共青团脱离青年的问题。

上述四个方面的特点是相互联系的。其中,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只有从政治性出发,才能认识到青年问题的战略性。当然,强调政治性和战略性,并不否认青年发展、青年工作自身的规律性。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机遇,也有每一代青年的问题,强调规律性,就是遵循青年发展的规律,运用青年工作的规律,解决当下青年面临的发展问题和青年工作中的迫切问题。而在有针对性地解决青年和青年工作当下问题的过程中,又可以不断提高对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为重要的是,这四个方面的特点,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品格。经中央批准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一书郑重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61]把这个精髓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就是为青年谋幸福。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情怀所致。因此,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既要把它放到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又要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经历。 

 

参考文献 

[1]王沪宁:《乘新时代东风 放飞青春梦想——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载《人民日报》,2018年6月27日。

[2][7][14][32][58]《习近平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 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载《人民日报》,2018年7月3日。

[3]吴明:《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中央团校召开“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载《中国青年报》,2018年8月6日。

[4]本报特约评论员:《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南——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载《中国青年报》,2018年6月27日。

[5]贺军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努力把共青团锻造成为新时代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载《中国青年报》,2018年1月11日。

[6]《贺军科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七中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讲话》,载《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情况通报》(〔2018〕1号),http://www.gqt.org.cn/documents/ccylspeech/201801/P020180119386680938749.pdf

[8]刘帅 刘建华:《习近平青年思想的逻辑体系述论》,载《当代青年研究》,2018年第1期。

[9]习近平:《我是黄土地的儿子》,载《西部大开发》,2012年第9期。

[10]习近平:《知之深 爱之切》,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第66页。

[11]习近平:《摆脱贫困》,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33-37页。

[12]习近平:《之江新语》,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64页。

[13]贺军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青春篇章——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载《中国青年报》,2018年7月4日。

[15][25]《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56、56页。

[16][19][20][23][24][26][27][30][31][33][34][35][38][39][40][41][42][43][44][50][51][52][53][56][57][59]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1、8、4、15、14、18、61、61、62、21、63、64、64、81、81、82、82、82、83、99、99、103、104、71、71、63页。

[17]《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载《人民日报》,2013年5月5日。

[18]《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 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 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载《人民日报》,2017年5月4日。

[21]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课题组:《中国共产党与青年、青年运动关系研究》,载《中国青年研究》,2013年第6期。

[22][28]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载《人民日报》,2018年5月3日。

[29]《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载《人民日报》,2018年3月8日。

[36]张烁:《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载《人民日报》,2016年12月9日。

[37]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载《人民日报》,2018年5月3日。

[45][46][47][48][49]《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 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开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载《人民日报》,2015年7月8日。

[54][60]共青团中央书记处:《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载《求是》,2018年第14期。

[55]石国亮:《我们为什么要面向青年出台专门的“规划”——从“青年是不是弱势群体”谈起》,载《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

[6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北京:学习出版社2018年版,第346页。

(来源:《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8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