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倪邦文: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2-03-08
作者:倪邦文
编辑:王娟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倪邦文

  自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六次给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开学第一课”。这一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要求年轻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强调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从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等方面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广大年轻干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殷切希望,通篇贯穿着鲜明的政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培养年轻干部的政治考量和政治内涵。理想信念是政治的灵魂,拒腐防变是政治的防线,正确政绩观是政治的标尺,过硬本领是政治的能力,担当和斗争精神是政治的品质,群众路线是政治的根基。讲话从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和战略高度,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突出强调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未来、关乎国运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高度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做顶层设计的深谋远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必须把握其中的深层政治涵义和政治逻辑,在理论学习、历史经验总结和全面从严治团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加强理论武装,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

  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的重要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就必须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理解把握,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转化为自觉行动。在此基础上,团干部还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夯实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理论根基,把握共青团的政治定位,找准共青团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真正把管本行同议大事、懂全局结合起来。

  深刻领会党的科学理论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立场,本质上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自然界规律和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蕴含着实践的观点、辩证的观点、矛盾的观点、历史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群众的观点等,这些都是指导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团干部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及其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判断问题,才能“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骤时立得定”。

  要认真学习百年党史以及青运史、团史,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

  从历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提高政治领悟力的基本前提。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坚持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历经挫折而又不断奋进的历史。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团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把对党忠诚作为最大的德、最根本的党性要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从历史学习中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提高政治领悟力的必然要求。回顾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是我们的政治原则,“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青年运动史最重要、最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团干部必须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把准政治方向,明确政治责任,尽心尽力为党做好青年工作。

  从历史学习中把握“国之大者”。胸怀“国之大者”,是提高政治领悟力的重要基础。理解和把握“国之大者”,就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充分认识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坚持用党中央精神来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要把国家长远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青年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考虑和衡量,以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弄明白该不该做、该如何做、怎样才能做好等重要问题。

  要做全面从严治团的先锋,在党的青年工作实践中加强磨练,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

  增强全面从严治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年轻干部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

  全面从严治团,是共青团向党学习、勇于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也是跟党奋斗、投身社会革命的重要前提。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团的内在逻辑,要从组织属性和组织定位、党团关系和党团历史、履行职责和担负使命等多个视角,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全面从严治团的政治必然性、组织必然性和逻辑必然性,从而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团的现实基础和问题短板,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团不是简单的政治对标,更不是面上的口号表态,而是要牢固树立基层导向、青年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密切联系青年,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青年工作方法,提高青年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真正履行好共青团的政治职责。

  在全面从严治团中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团,要落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上来,要体现为共青团政治属性的全面彰显和政治功能的全面加强。团干部要始终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职责,更加自觉地为党育人,将政治引领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学会瞄准政治效果做工作、真正把工作做到底。要牢牢抓住理想塑造、纪律锻造这两个重点任务,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展现出团的干部应有的朝气、锐气、骨气,让人迎面感到干净、纯粹、热忱,始终站在理想信念制高点上引领青年。

  在全面从严治团中强化革命性锻造和全方位锤炼。全面从严治团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布局中基础性保障性的战略举措。团干部必须对标党的标准、遵循党的逻辑,用系统性思维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要锻造坚强党性,摒弃私心杂念,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科学谋划推进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

  要习惯于在高标准、严要求下开展工作,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团的形势要求和重点任务,切实克服“差不多就行”的糊弄心态和“干到哪儿算哪儿”的随意状态,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在党最需要的地方、最操心的事上为党扛事分忧。

  要把全面从严治团成效放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中去检验,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去检验,放到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这“三力一度”的提升中去检验,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团成效转化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全面跃升,转化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提质增效,转化为为党育人的工作成果和政治成果。

  (作者系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本文转载自《中国青年报》2022年3月8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