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提出建议: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19-03-11
作者:
编辑:王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3月11日01版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快递小哥”作为伴随网络电商新业态出现的就业群体,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里感谢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并在春节前走进快递服务点,亲切看望一线员工。社会各界对“快递小哥”的关注持续升温。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团中央通过建议、提案、大会发言、界别协商等多种方式建言资政,为“快递小哥”的成长发展发出集中呼吁。今天下午,在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作题为《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的大会发言(以下简称“大会发言”),并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提出建议。

大会发言介绍,2018年,全国快递包裹量突破500亿件,快递从业人员超过300万,各类网络外卖平台还有数百万专兼职配送员,他们中绝大部分是35岁以下的青年。

大会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共青团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快递小哥等新兴青年群体。去年以来,各级共青团和青联组织围绕快递小哥的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发现,在快递行业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

大会发言介绍了快递小哥普遍存在的三方面困惑,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劳动关系复杂,职业保障差;社会认同不高,城市融入难。

大会发言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完善职业保障,让小哥们跑得更开心;二是优化行业管理,让小哥们跑得更安心;三是加强人文关怀,让小哥们跑得更舒心。(大会发言全文如下)

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

共青团中央

现在,网上购物快递到家,电话订餐配送入户,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2018年,全国快递包裹量突破500亿件,快递从业人员超过300万,各类网络外卖平台还有数百万专兼职配送员,他们中绝大部分是35岁以下青年。这些日夜奔忙、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既联系着各行各业,是快递行业的骨干力量;又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幸福使者。

今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饱含深情地慰问快递小哥等“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2月1日,在北京前门东区特意走进快递服务点慰问一线员工。当时在现场的一位快递小哥说:当时既惊喜万分、感受到总书记的关怀温暖,也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感到非常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共青团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快递小哥等新兴青年群体。去年以来,各级共青团和青联组织围绕快递小哥的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发现,在快递行业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

一是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近半数快递小哥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日均投递量近百件,每周难得休息一天。在“双十一”等网购高峰期,工作量更是爆发式增长。有快递小哥统计,每天要走10多公里路,打100多个电话,爬1000多级台阶,“风里来、雨里去,忙得两脚不沾地”就是日常生活写照。

二是劳动关系复杂,职业保障差。快递小哥就业形态多样,有的以招工方式进入物流企业,有的以合作方式加盟区域网点,还有的以注册方式加入网络外卖平台。总体上看,劳动合同签约率不高,“五险一金”参保率较低,“以罚代管”普遍存在。由于客户投诉、投递延误、包裹遗失等原因,遭遇罚款几乎是家常便饭,有时跑完一叠订单,难抵几张罚单。有的快递小哥为抢时间求准点,天天在马路上“极速穿越”,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三是社会认同不高,城市融入难。快递小哥工作压力大,城市生活成本又高,很难有时间和精力参与正常的社会交往、享受基本的休闲娱乐。社会上有些人对快递小哥还存在着傲慢与偏见,脸难看、话难听,可以说时有发生。小哥们渴望尊重但缺乏应有认同,身在城市却难以融入城市,他们自称为大家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

快递小哥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劳动者。他们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而奔忙,我们也应该给他们多一份关爱和保障。在此,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完善职业保障,让小哥们跑得更开心。建议快递企业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加盟、承包、代理网点的管理,优化接单、配送等业务流程,提高派送投放效率。加强快递小哥业务培训,引导他们文明从业、多学技能,在职业上有奔头,在生活上有盼头。着力解决快递小哥在房屋租住、子女入学等方面困难,让他们在城里多一点“家”的感觉。

二是优化行业管理,让小哥们跑得更安心。建议适应快递行业就业方式,针对劳动保障、社会保险等问题,健全政策法规,为快递小哥织好“安全网”。对快递配送车辆的车型、标识、通行、停放等作出规定,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水平。把智能投递货柜等纳入社区公共服务建设,改变“小区门难进、投递散乱差”的窘境。

三是加强人文关怀,让小哥们跑得更舒心。建议加强快递企业党团组织建设,扩大对快递小哥的联系服务和政治引领。加快建设快递行业工会,在工资薪酬、福利待遇、劳动强度等方面,维护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动员媒体宣传展示快递小哥爱岗敬业的职业风采,引导公众多一些理解与尊重,提高他们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