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今天,我们昂首走向未来——我校2009年毕业典礼报道之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6-28
作者:沈旭文 张乃琳 张庆华 胡姹 张哲伟
编辑:xiaolong

记者/张乃琳 张庆华 胡姹 张哲伟 沈旭文  组稿/沈旭文

 

又一个四年过去,又一个盛夏到来,在凤凰花开的季节里,又一群学子迎来了离别的时刻。

今天我们离开,昨日的光阴永不忘怀;

今天我们离开,今时的泪水饱含挚爱;

今天我们离开,明天的故事依旧精彩。

627,我校青少年工作系、社会工作学院、法律系、新闻与传播系、公共管理系五个院系的2009年毕业典礼如期举行。校领导倪邦文、王新清、酒曙光、高延斌、李家华、王义军、李宝国分别出席各院系的毕业典礼。

大小阶梯教室里,各个院系结合各自的情况举办了一场让人难以忘怀的毕业典礼,祝福封存、纪念光盘、菊花相伴、每个老师送一句祝福等环节让今年的毕业格外温情。参加典礼的除各院系的教师、师弟师妹,还有不少远道而来的家长,大家共同见证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今年,全校共有910名同学获得学士学,50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顺利完成在中青院的学习,走向人生的新阶段。

 “我们的学生是好样的!”

“我们的学生是好样的!”——这是昨天出席各院系毕业典礼时,校领导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面对青少系、社工学院的毕业生,党委书记倪邦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达了对2005级毕业生完成学业的祝贺和对各位教师辛勤耕耘的感谢,在肯定同学们思想成熟、学业进步的同时,对大家提出了四点希望: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拥有不懈奋斗的精神追求。他表达了对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的美好祝愿:“学生是学校的名片,希望你们更好地学习生活工作,书写中青学子的辉煌。”


在法律系、新闻系的毕业典礼上,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取得的成绩,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精神;要勇敢地承担起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在承担责任的时候,处理好精英意识和平民心态的关系,问题意识和阳光心态的关系;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创造人生和事业的辉煌;不忘母校,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他说,中青院的每个毕业生,都是学校发向社会的美丽名片,有责任为学校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贡献。他祝愿每一个毕业生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终生健康、幸福。


在公管系的毕业典礼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酒曙光充分肯定了公管系2009届学生在考研与就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教师和同学们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学业,为自己在中青院的学习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希望广大毕业生面对不利的就业形势,始终保持信心与勇气,求实创新、奋发进取,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前程。

这一刻庄严神圣而幸福

社工学院毕业典礼的气氛在副院长童小军宣读硕士、学士名单时进入了高潮。


倪邦文同志,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延斌,社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树强、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王放教授身着校长袍,为在场的每个毕业生授予学位。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社会学三系系主任为同学们颁发毕业证书。所有到场同学身着黑色学士服,头戴学士方帽,排成纵队,依次走过典礼台前的红地毯,走到校领导、学院领导面前,由他们将自己方帽右方的流苏拨到左侧,完成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台上的同学面带自信笑容,台下的同学也难掩激动,纷纷拿起相机记录这一人生中的难忘时刻。

青少系毕业生给母校赠送纪念品

这一场景也出现在其他各院系的毕业典礼上。各院系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名单一宣读完,典礼现场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名单不算长,但每一个名字的分量都是那么重,因为每一个名字背后,代表的是四年不可忘却的似水流年、四年永不磨灭的人生记忆与四年纷繁复杂的生命历程。

随后,校领导、院系领导给同学们授予学位、拨流苏,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当一位位毕业生老师手中接过学位证书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不少同学也借此机会与老师们合影留念。镜头记下了如花笑脸,记下了毕业生对母校对老师的款款深情。用公管系党总支书记黄建云的话说,这是一个“庄严神圣而幸福的时刻”。

各院系特色凸现


在社工学院的毕业典礼现场,“挥手道珍重,昂首笑春风,情留社工学院,心系天地人间”的横幅格外显眼。在典礼开始前,150余名毕业生走过这条横幅,在“缘聚三棵树,梦系人生路”的签名板上留下自己的名字。走进回响着音乐的典礼大厅,每个毕业生的手上多了束色泽鲜艳的小菊花,每一片花瓣都带着师弟师妹临别的心愿。而这一束束雏菊,也成了社工学院毕业典礼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在新闻系毕业典礼上,每一位来到现场的毕业生,首先收到的是一张印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字样的纪念光盘。在新闻系学生会为典礼特地赶制的这张光盘里,收录了曾在新闻系毕业晚会上放映过的5段纪念视频。他们希望以此来表达对于师兄师姐的真挚祝福。小小的光盘也为毕业典礼平添了几分温馨。


青少系毕业典礼上插入了“心愿封存”的环节,毕业生们把自己的心愿写在卡片上,放到心愿罐中,并由各班代表进行封存。心愿罐将在毕业十周年重聚时开启。

学生发言:难忘师恩,难忘母校

毕业生代表的发言是毕业典礼不可或缺的环节,相对于其他环节的严肃与庄重,这一环节总是充满欢笑和感动。

法律系研究生代表发言

代表法律系毕业生发言的韩桂珍同学把老师们的特点和个性一一提及,“林维老师,请不要介意我们曾经孩子气的抱怨您总是拖堂和加课,其实这早已成为法律系这四年中值得永远珍藏的回忆。”……她幽默风趣的语言勾起了在场毕业生老师的美好回忆,也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笑声和掌声。

无独有偶,代表公管系毕业生发言的赵敏雅也在感言中一一提及在场的老师们:“周枫老师,虽然您给我们的分数不高,但请您相信,您给我们的分数要远远低于我们对您的景仰之情。”

青少系毕业生代表发言

同学们的发言也总是离不开感谢,在这里生活学习了四年,要走的时候,总是有那么多的不舍。社工学院毕业生代表付伟在发言中回顾了四年的点滴生活,表达了对母校、老师、同学、朋友的感谢,“三棵树”、“同心圆”是他口中母校和社工学院的代名词。青少系毕业生代表赵晨均在发言中表示,“以自己是中青人而骄傲。”

“让我们向所有呵护过我们的老师表示我们最真挚的感谢。”这样动情话语出现在每个毕业典礼的现场。

教师寄语:鼓励与期望并存

在典礼上,老师们结合各自院系和专业的实际情况,回顾了和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将欣喜、不舍与期望浓缩在一句句寄语中,赠给即将离去的学子们。


社工学院王鉴岗教授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己与广大老师一道担任导师、教授课程、带队实习、指导论文的经历,总结了2005级毕业生的大学之路。他说:“在四年的交流中,我们培养了浓厚的师生感情,今天的别离,我在高兴之余还有着难受。”


青少系任课教师代表陈生洛教授在给毕业生的寄语里希望大家要珍惜幸福,步入社会后期望值不要太高,要以不变应万变,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先埋头苦干,后指点江山”。

法律系王丽君老师用“沙漠玫瑰”的生长个性来告诫同学们,面对未来,要承担的总会比准备要承担的更多,同学们要像沙漠玫瑰一样,保存心中的美好梦想,用全部力量去成就自己,对前途和未来充满信心。

新闻系罗自文老师将15年前自己获赠的毕业赠语与毕业生们分享: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是重要的就那么几步,尤其是当你还年轻的时候。”公管系颜媛媛老师则以一句“无论夕阳将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与根相连”,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永远不忘母校,不忘四年的点点滴滴。


此外,法律系、新闻系参加毕业典礼的每位老师都给毕业生送上了一句寄语,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老师谆谆教导的感谢。

那些人让我们感动

专程前来参加典礼的家长们无疑是现场最特殊的来宾。青少系毕业生王芸的父亲特地从山东赶到北京,他说,希望学校以后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办学特色,祝愿学校越来越好。来自安徽的一位母亲是第二次来学校看女儿,“我第一次来是送她上大学,现在再来参加她最后的重要的毕业仪式。”在公管系的毕业典礼上,一位来自大别山深处的母亲,在看到自己的女儿从李秀峰老师手中接过毕业证时,不禁潸然泪下,喃喃自语道:“四年了,四年了……”

法律系典礼现场

刑法学应届毕业研究生唐仲江此次是在中青经历第二次毕业典礼,在我校法律系攻读了七年的他,是今年刑法学硕士研究生的优秀毕业生。他认为系主任林维教授的“认真负责”四个字让他一直很受用,这四个字平复了他入学时的浮躁,也给他做学问、做研究以深深的启迪。


仪式结束后,不少院系都举办了心愿放飞仪式。五颜六色的气球带着毕业生们的心愿徐徐升起,向着更高更远的蓝天飞去,一直飞向长空的尽头。

新闻系毕业生在教学楼前和老师合影

今天我们离开,但我们的故事还在延续。四年中青院,一世中青人,相信2009级毕业生将把最美丽的记忆留在母校,带着母校最深情的祝福离开,奔向人生的新舞台。(摄影/吴珊珊 万伟伟 易凡 张树辉 黄文 谢春晖 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