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专家支招甲型H1N1流感校园疫情防控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09-11-12
作者:王晶晶、雷宇
编辑:xiaolong

针对学校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防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提出三条建议:有症状不要带病上课,非药性防御同样有效,把学生作为疫苗优先接种人群。

 

余宏杰是在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和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专门委员会日前主办的“科学与媒体对话会”上提出上述建议的。

 

余宏杰介绍,在学校这样人群聚集的场所,呼吸道传染方面的疾病暴发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是疾病本身的一个特点。这种病毒对普通人群来说,是温和的,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就可以痊愈,但是对少数高危人群,尤其是有既往病史和慢性基础病的人,会出现更多的重症,所以疾病防治的重点也应该在高危人群上。

 

余宏杰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把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分离开来,不要让他们因为高考、中考等一些原因仍然坚持带病上课。

 

余宏杰介绍,卫生部所下发的预防指南中的一些应对措施,如晨检、午检等措施非常必要,教育学生勤洗手,在打喷嚏、咳嗽时捂住口、鼻,保持适当通风等一些基本的卫生知识,这种非药性防御措施也非常有效。

 

余宏杰同时表示,把学生作为疫苗优先接种人群也是非常有效的一项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91112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