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鸭梨也疯狂》掀起“话剧狂潮”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12-15
作者:陈雯 邱一格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陈雯 邱一格 1212日晚,素质拓展中心掌声雷动,校艺术团话剧队话剧专场《鸭梨也疯狂》重装上演。这也是本届金秋文化艺术节献给同学们的一份厚礼。
   
全剧诠释两性沟通主题 
   
全剧共十二幕,跨越了古今两个时空、三个场景,通过《新潘金莲》、《缪斯之死》、《无性有性》三个小剧目穿插表演的方式诠释了“男女两性只有通过真爱才能和解”的主题。剧中的典型意向——鸭梨,则通过龙套幽默的叫卖形式贯穿了整部话剧,貌似荒诞疯狂,实则匠心别具——女性不是鸭梨,女性需要独立思考,两性间话语权应该平等对待。



    《新潘金莲》作为整个剧目中的重头戏,展现了一个颠覆传统形象的潘金莲,刻画了一个至情至性又深受封建伦理束缚的古代女子形象。剧中潘金莲误嫁武大郎,内心却一直倾慕小叔武松,在王乾娘计谋下与西门庆又产生了纠葛。而西门庆对于潘金莲的爱慕也由最初的轻浮转为真爱。出人意料的是,结尾处潘金莲自杀,武松伤感落泪,表现出一直隐藏心中的爱恋之情。



    《缪斯之死》中行为艺术家麦子最困顿的时刻遇见了妙妙,认为她就是自己一直追寻的假想中的缪斯女神 “甜甜”。于是他的狂热使妙妙变成了“甜甜”并最终杀死了妙妙。剧中妙妙、助手和妓女的三角恋情;冷眼旁观的女同性恋者与麦子间隐藏的羁绊也成为另一看点。
   
第三个小剧目《有性无性》更像一条勾连前面两个故事的主线,以三对现实生活中的情侣对话揭示出两个独立故事诠释的主题。
   
舞蹈演技成亮点

   
与往年不同,本次话剧《鸭梨也疯狂》采用零距离表演的方式,不仅让观众能够更近距离地欣赏话剧,也是对演员演技的一次考验。无麦式表演要求演员的嗓音提到最大音量,需要极强的自信和实力;舞台扩展到全场需要演员体现出更强的表演真实感。在武松勇斗歹徒的过程中,为求真实感,武打动作招招打实;而08级廉梦同学所饰演的妓女更是成为本戏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角色之一。现场奔放的表现方式,力求突破的投入表演观众感慨道“真销魂”。不管是“让人销魂”的妓女、讨巧的王婆还是柔情似水的潘金莲…人物形象都很饱满,也体现了话剧队的实力。
   
今年专场还融入很多舞蹈表演和动作戏元素。潘金莲和西门庆的舞蹈唯美优雅;缪斯之死剧组的行为艺术舞蹈动感现代,而六队情侣的交际舞也是灵动而别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舞蹈都是由剧组主创人员独立编排的。
   
台前幕后不容易 
   
演出能有如此轰动的效果,离不开剧组每个成员的努力。据了解,此次话剧专场准备历时一个半月之久,演员及幕后工作人员均倾注大量精力。整个剧组又分为三个小剧组,每个剧组安排两名07级的队员作为指导。从三个小剧组分练到整个剧组的联排,由于人员多、排练频,大家的时间难统一等因素,到场人员不齐成为问题,而07级的指导们就成为了替补的对象,演技指导之余还要帮忙串词,几乎每次排练都要到场,他们在幕后的努力让队员们十分感动。

                                    排练中

    为了提高话剧的质量,“加练”就成为话剧队的家常便饭。每个剧组都曾转战于排练厅、操场、大阶梯等各地,最晚的时候,凌晨一点才结束排练。队长王静在日志中写道“不要问一周排练几天,只能说一周几天不练”。为此,队员们也曾有过抱怨和情绪低沉的时候,队长也有为此而郁闷的时候,队员吴晓恬回忆时不禁感慨“都是在队员间的相互鼓励和扶持中才过来的”。

排练后开会讨论

长时间的训练也确实取得了成效,09级的新进队员在这次话剧专场中无疑是成长最快的一批人。据话剧队内部介绍,“麦子”的大段台词独白曾经是演员周正的瓶颈之一,为塑造好“麦子”,周正逐字推敲,自己每天反复看剧本,宿舍里和同学对词,对着镜子观察自己的表情。同一剧组中的“妓女”和“助手”的表演者廉梦及09级陆怀安则是为剧中拥抱的剧情苦恼不已,起初总是笑场不断、拥抱姿势非常僵硬,被剧组内部戏称“未脱敏”,后来经过两人不断的交流了解和反复的训练终于克服了这一障碍,使表演更加真实自然。
   
客观条件的限制同样给话剧的排练带来极大的影响。不久前素拓中心仅有的两个追光灯中坏了一个,导演王静只能在正式表演的前一周修改剧本灯光设置;这也限制了演员的表演范围,在表演的同时还要观察光圈位置,以免漏光。此后又因为场地安排过紧,话剧队只争取到了两次走台的机会。最后的彩排也因为停电的原因而提前。
   

第一次观看话剧专场的07级公管系尹添铭同学观后感慨:“第一次看校艺术团的话剧,就给了我如此大的惊喜,我想对全体工作人员说,非常感谢你们!你们的努力与汗水带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感动!”(图片由艺术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