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抓体制机制建设 规范程序 健全制度——“整改落实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7-02
作者:毛赟美
编辑:xiaolong

/

今年3月,教学楼24层男卫生间改造成女卫生间的工程结束,每一层的女生蹲位由14个变成了18个,男生蹲位由12个变成了8个。女生和女教师们为这一改造拍手叫好——它大大缓解了下课期间女同志的用厕紧张问题。

提议对卫生间进行改造是2008年底提交教代会的31个提案之一。提案提出人佟静老师表示,女教师反映下课时间短而且学校女生比例不断升高,卫生间数量问题更加凸显是她发起提案的原因。“学校从实际出发,为师生做实事使得事情周到解决。”

代表向教代会提案议案委员会提交提案,委员会对提案进行审议,立案后的提案报送主管校领导,校领导进行批示责成相关部门落实。根据《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规定》,教代会提案工作环节丝丝相扣,程序严密,确保了提案的有效落实。

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后,学校对校内文件进行了梳理,补充修订、细化完善、登记造册,力求做到凡事有章可依,有据可查。同时,进一步细化了行政教学部门领导职责,理顺了中层党政事务间的关系。通过规范程序、健全制度,学校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

决策机制力求完善科学

在办学过程中,学校党委认识到,只有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智慧,只有重大决策集体商议,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而这一切的前提是要有完善的制度。

为了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在民主办学和科学决策中的作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学校进行了广泛调研论证,对《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规定》进行了完善修订,同时制定了相关配套操作性程序并经教代会通过。截至610日,职能部门对上届教代会的提案能落实的一一落实,暂时落实不了的也给提案人和附议人书面答复,基本得到代表的满意评价。

在确保校园网“政务平台”及时更新的基础上,学校重新修订了《院务工作规则》,细化完善了《校务公开制度》,规范了校务公开的范围、形式,并正在研究整合制定《党务、政务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

此外,还完成行政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变更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校内外涉及法律事务的工作流程。

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新举措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校、系(院、中心)二级管理体制,理顺系(院)党务、政务之间的关系,加强集体领导,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北京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决定试行系(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此项工作也是上半年落实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的任务之一。

根据党委常委会的决定,5月,有关部门制定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征求意见稿)》。此后,学校分别召开了党总支书记、系(院)主任会议专门征求意见。  

为了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制度的严密性,学校又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委员会和党总支书记工作研讨会,并把多次修改和完善的制度文件提交会议研讨。

在文件的数次修改中,校党委充分结合学校实际,重点突出了党建工作服务教学科研这一中心工作的职责,突出了党建工作“把握方向、凝聚力量、服务成长、提供保障”的作用。

同时,有关职能部门也根据党委会的决议,重新梳理、调整或新建了与党政联系会议制度相关的文件和制度,如《系务会工作条例》、《教学部门行政负责人工作条例》、《教学部门党总支负责人工作职责》等。

从最初酝酿到6月正式下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文件,历时数月,数易其稿。参与此项工作的同志说:“都记不清改过几次稿了,修改过程充分吸纳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对这一制度的推行是十分慎重的,充分考虑了学校工作实际和长远发展的要求。”

此外,结合新一轮岗位聘任,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教学和非教学系列的机构设置论证小组和岗位设置论证小组,开展机构调整和岗位设置的有关调研工作,以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定位和工作权限,理清部门间工作关联,落实工作责任。

制度建设不放松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组织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那么组织的运转就会出现问题。用制度来规范、保障日常工作的有序有效运转,是校党委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达成的共识。

今年上半年,学校再次组织专门力量,邀请校内相关专家会同职能部门对学校现有的400余个规章制度的理念宗旨、制定依据、通过程序、条款内容、文字表述进行了新一轮的梳理。还建立健全了配套的激励、检查、监督、问责制度,以增强可操作性。

比如,学校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同时,还制定了与之配套的《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干部诫勉谈话制度》、《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和《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

参与此项工作的同志表示,尽管工作任务很重,但是梳理一次对于增强制度的合法性、科学性、严密性、规范性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有关规章制度正在分批报请主管校长审阅修改,将于下学期编印《规章制度汇编》电子版和纸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