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为让群众得实惠 多做实事 加强服务——“整改落实回头看”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7-03
作者:毛赟美
编辑:xiaolong

/

6月初,校园网上一则《关于报名参加共青团组织推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的通知》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大家在校内网转载的同时附上了“好牛!”的感叹。这一被同学们称为“牛”的计划是学校帮助推动毕业生就业的举措之一。

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是中央对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提出的总要求。校党委在学习实践活动及整改落实阶段,集中力量办实事、办好事,努力使得活动成果惠及师生员工。

提高教职工生活待遇

在年初以同一标准给所有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发放生活补贴的基础上,今年5月,学校又按照相关规定,对离休教职工的补贴进行了调整。同时,在今年531日我校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期满后,校党委决定由工会支付经费,再继续为每名在职教职工免费办理一份为期三年的互助保障计划。这些举措让教职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对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职工的住房、收入等情况进行调研后,学校在今年4月制定的售房方案中,专门制定了向青年骨干教师倾斜的政策。

此外,有关职能部门还于今年上半年专门对学校各类教职工群体的收入分配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为接下来将要进行的岗位聘任和分配调整做好了前期准备。

帮助推动毕业生就业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实行“一把手工程”,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努力拓宽资源,帮助推动毕业生顺利就业。

经校党委努力,今年上半年,团中央书记处专门就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研究。

4月,经校党委提出,由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向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共青团组织推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直接争取了各地团组织对我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

6月,学校配合此文件在校园网上发布了报名通知。“帮扶计划” 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分为实习实践项目、岗位见习项目、就业推荐项目。其中,岗位见习项目面向当年应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推荐项目面向应届生。目前,“岗位见习项目”报名已结束,校领导将于暑期带队去部分省市团委,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

同时,校领导通过校长沙龙、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与毕业生一起探讨就业问题;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协调,初步形成用人单位和学校的联谊制度;与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到目前为止,今年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1.08%,考研出国率约为18%。

加快数字校园建设

“能够无线上网后,在宿舍上网再也不用受网线的限制了。”4月底,无线网络信号覆盖校园的大部分角落,同学们运用网络资源更加方便。

这是我校加快数字校园建设的成果之一。上半年,学校通过了对数字校园一、二期工程的验收评估,并启动了三期工程的论证工作。一、二期工程实现了校园网升级改造和网络安全管理;更新升级了服务器及存储设备,实现基础性网络应用;建设了数字校园应用平台和部分业务系统;实现了用户管理和用户终端安全。

如今,师生的校园网络生活更加便捷。iCYU校园门户建设能够实现信息发布、信息查询、互动沟通、个性定制、校园卡挂失等功能;短信平台实现校内沟通无障碍;网络杂志《果园教室》丰富了校园文化……

此外,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也在按计划推进,“教科研社区”共享平台正在研发,中青新闻网也正在策划改版方案。

改善设施,提高服务水平

学校门诊部恢复了周六周日输液服务,为师生提供了方便;

每个教室安上了挂表,老师上课能够更从容地掌握时间;

完成社区道路改造、地下管线改造、自来水和暖气管道改造工作,为居民生活便利提供保障;

……

大到新图书馆竣工搬迁,小到数字电视机顶盒的安装调试,学习实践活动N,学校在提高后勤服务管理水平上狠下功夫,通过硬软件的改善和服务细节上的提高,为师生和社区居民创造一个温馨便利的环境。

今年暑期,学校还将进行校门改建工程、新图书馆外道路建设、校园美化、老图书馆改造工程等。相信在新学期初,学校面貌会焕然一新,教师办公条件、学生自习条件和师生就餐环境将有较大改善。

目前,学校正在大力推进培训楼立项和规划审批工作,力争实现下半年开工建设。学子二、三号楼建设标准化公寓达标工作和A级食堂达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将于下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