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雷锋将军”刘德全来我校讲述学雷锋的故事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4-01
作者:王君颜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王君颜) 50年坚持学雷锋,50年无悔助人路。329日,原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院长刘德全少将应邀来我校为同学们作学雷锋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青少系主办。

刘德全将军在部队40多年来学雷锋、做雷锋,被大家誉为“雷锋团长”。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26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4次受嘉奖。曾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他现兼任大连舰院“三个代表”演讲团团长、大连市沙河口区“学雷锋讲传统”老干部报告团副团长等,义务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人类思想的精华。”刘德全生于大连一个贫苦的家庭,每天往返5000米的上学路程。他在中学时便确立了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的理想。入伍后,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他放下背包便开始学习雷锋。刘将军认为在这过程中磨练了自己的意志,锻炼了动手能力,发扬了艰苦作风,在他将来的人生路上这些品质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我征服是人生的成功,自我感动则是人生的升华。大学生一定要加强自制能力,自己锻炼自己,才能在大学中真正长大。”

在部队时,刘将军休息的时候就学习毛泽东文章,在雷锋精神的指导下,很快实现了自身精神境界的突破。20岁那年,他被破格吸收入党。在入党申请书上,他庄严立志要“听党话,做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他咬破食指用自己的鲜血签下了自己的姓名。这是一个用一生去兑现的承诺。

刘德全以雷锋思想“活着的目的就是做一个有用的人,做一个为他人服务的人”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他认为有了坚定的目标才有奋进的力量,才有生活的蓝图。他外出开会时总会随身带一个理发箱,在火车站、汽车站、码头义务拖地,免费为群众理发,当有人问他累不累、值不值时,他坚定地说:“做人最大的痛苦是自私自利,而最大的快乐是无私奉献。做人不要依赖,不要自利,要有一股傻劲。我相信奋斗比成功更为重要!”

“每一个人与雷锋都是零距离的,人人都可以学雷锋、做雷锋的。无须等待。”刘将军希望同学们坚定学习雷锋、无私助人的理想信念,祝福同学们一生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