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再掀学雷锋热潮的一点思考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4-05
作者:甘乐
编辑:赵桂宁

我们活在当下,处在急剧社会转型时期,以至于我们都有些迷失,是社会的脚步太快了,还是我们的步伐太慢了,总之我们的灵魂与身体似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的不那么同步了。在当下,我们似乎成为了西方大师笔下异化的人,成为了马尔库塞笔下单向度的人。是信仰的真空,道德的沦丧,良知的泯灭,还是现实的逼迫?

读廉思的文章《理念人的迷失与彷徨》,觉得在余英时先生笔下最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群体现在很多都失去了“贵族精神”而沦为“知识工人”了。需要坚持的国人传统精神与文化的东西究竟去哪里了? 在《文明的冲突》、《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等书中,都表达了文化、精神的重要性,虽然本人不完全同意大师们的有些文化决定论的基调,但是不得不说文化、精神对于推动当代社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想我的这种思考也能在党中央积极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重要决定中、在北京市提出的 “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的“北京精神中找到印证吧。

2011年小悦悦事件尤其把道德滑坡的“传言”演绎得淋漓尽致,今年恰逢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雷锋精神”被再次高调提出,成为形塑国人的道德力量与精神楷模,无疑,雷锋无私奉献的利他主义精神是与我们时代呼吁的主旋律相契合的。为此,北京市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弘扬北京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规定以后每个周六为“学雷锋志愿活动日”。同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三个一”(学一次雷锋事迹、做一件好事、续写一篇雷锋日记)等活动。

典型教育法一直是我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法,榜样的引领作用是巨大的。而历史发展到今天,这种常态化的“三个一”活动究竟是否能有效地贯彻实施或者说如何能避免其流于形式化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学习雷锋到底是培养道德自觉还是要制度约束,如一旦学习雷锋这种道德领域的问题被行政制度绑架,是否会产生人们皆“被雷锋”的嫌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