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峥嵘九十年 献礼十八大”征文]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党的先进性
来源:中青新闻网
日期:2012-05-22
作者:曲春郊
编辑:赵桂宁

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本来是共产党员称号的应有之义。然而改革开放以来,有些党员,包括有些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却淡化甚至动摇。这种表现是多方面的:

有些党员认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要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却大力发展私有经济,他们怀疑这样下去还会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吗?

有些党员认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要使劳动群众生活得更美好,然而现有社会主义国家的群众生活都没有资本主义国家群众的生活好,他们认为,这样下去为共产主义奋斗还有什么意义?

有些党员看到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解体并且恢复了资本主义,东欧几个社会主义国家也都恢复了资本主义。他们怀疑这样下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还有希望吗?

有些党员认为,现在说建成社会主义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几十代人至少要五六百年,谁能说出五六百年以后世界会是什么样?

有些党员认为自己已经离休、退休了,因此,国家大事用不着操心,颐养天年、含饴弄孙就够了。

还有些党员甚至认为共产主义根本就是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纯粹是空想。

凡此种种,无不说明,我们一些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确实淡化甚至动摇了。

怎样看这些党员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上的这些变化呢?应当说,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客观方面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东欧剧变的影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低潮。这对我们一些党员的思想确实是很大的冲击,因而他们认为社会主义没有希望了,应当说这是没有根据的。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只有一个,这是确定的,但是其实现形式或者说模式却是多样的。因而东欧剧变并不是社会主义的失败,失败的只是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

共产主义渺茫论的影响。本来社会上就一直存在着共产主义渺茫论的思想。近年来,我们提出建成社会主义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是为了强调说明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然而这也容易使一些人产生共产主义渺茫论的看法。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趋同论的影响。近年来,“趋同论”的思潮有所抬头。“趋同论”者认为,未来社会的发展既不是社会主义战胜是资本主义,也不是资本主义战胜社会主义,而是二者互相取长补短,最终形成一种全新的社会。应该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虽然在某些方面是可以互补的,但从本质上说二者是根本对立的。

资本主义发展新特点的影响。二战以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靠掠夺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使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二战以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除了继续掠夺不发达国家的资源和剥削那里的人民之外,还通过对本国内部生产关系某些环节的调节,使生产力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经济上表现出某些繁荣景象。实际上这种表面上的繁荣不过是暂时的,其内部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根本矛盾并没有解决,也不可能真正解决。2008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爆发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造成这些国家的经济普遍衰退,直到今天仍然没有完全走出危机的阴影。这就是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

对我国改革开放方针政策的误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方针政策,目的是为了调动包括私有经济在内的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这并不是在搞资本主义。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得到迅猛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是有光明前途的,共产主义最终一定会实现。

从主观方面来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理论上的原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有些党员之所以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淡化甚至发生动摇,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没有深刻的理解。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但其过程则是长期的、复杂的、曲折的。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但是这种优越性的充分发挥和显示要有一个过程,况且现有社会主义国家在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之前都比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文化落后很多。因此,要求现有社会主义国家很快达到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显然是不现实的。

方法论上的原因。有些党员看问题不能透过事物的现象看其本质,往往被表面的现象所迷惑。因而他们对资本主义只看到其表面繁荣的现象,而看不到其内部根本矛盾的本质;对社会主义只看到其暂时的不足,而看不到其本质上的优越性。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有一位领导干部到英国访问,看到那里的繁荣景象,竟认为,如把执政的工党或是保守党换成共产党,英国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他没看到英国的经济基础还是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怎么会是社会主义社会呢?有些党员看问题缺乏联系的观点,他们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完全割裂开来,看不到二者之间的联系,不懂得建设社会主义就是为共产主义做准备,社会主义社会中就有共产主义的因素,而且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共产主义的因素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社会主义越发展离共产主义就越近。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就是完全有希望的。

革命意志衰退的影响。有些离退休的老党员认为自己离休退休了,离开了工作岗位,从此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不必关心了,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他们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健康和子女的前途。有些人认为自己既然不在工作岗位上,对一些事自己无能为力,因而就无所作为。这些同志忘记了,离退休以后,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并没有离开党员的职责。正所谓退休不能褪色,离职不是离党。只要还承认自己还是共产党员,就要发挥余热,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胡锦涛同志要求共产党员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应当说这是对包括离退休党员在内的全体共产党员的要求。

思想意识上个人主义的影响。有些党员原来入党动机就不纯,他们不是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加入共产党,而是为了个人的目的加入共产党。他们或者为了升官,或者为了发财,或者为了其他个人目的入了党。一旦他们的目的达不到就会怀疑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甚至认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根本就是乌托邦,就是空想。这说明这些人在入党前根本就没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入党后也没有树立这个理想和信念。

一些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淡化甚至动摇,这是十分严重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全党的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影响党的根本任务的实现。因此,在当前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以及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中,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特别是关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让全体党员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地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