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峥嵘九十年 献礼十八大”征文]试谈“龙腾”三十年
来源:中青新闻网
日期:2012-05-29
作者:龙涛
编辑:赵桂宁

改革开放从1978年到现在逾30年间,称为“龙腾”30年不为过。30年间,中华巨龙已然腾飞,驰骋五洲,畅游四洋。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让全国人民看到曙光,改革开放的今天则让大家迎来正午的太阳。

一代明君唐太宗曾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灾难有时或许是检验一个民族最好的工具。笔者来自四川,以自己亲历的汶川大地震而言,地震伊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和国家领导人迅速做出反应,解放军空降汶川,志愿者积极救援。几天之内,受灾群众得到安置,各地的抗震物资纷至沓来,避免了更多的人员及财产损失。纵向相比,尽管震级更高,唐山10万人的悲剧并未在汶川重演;横向以较,2005年的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却出现救灾混乱、政府乏力的现象。一次地震,改革开放成果凸现。亲切的问候、经济的支援等,这是我们软实力的体现;强有力的号召力、迅速反应的解放军救援则显现着我国的硬实力。这,是对“龙腾”30年发展最好的诠释;这,也是对党领导的最好肯定;这,就是中国龙的力量!

时光荏苒,30年过去,究竟是什么力量促使巨龙成长?值此十八大来临之际,笔者认为,30年的成就令人震撼,但回顾以往,总结经验,为下一个30年甚至百年指明方向,或许更为重要。

首先,我们看到这30年里变化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是经济体制的改革。在对外经济方面,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从设立经济特区开始逐步向内地扩展,直到全国对外开放,吸引大量外资,成为中国发展的驱动力。并在世纪之交,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开始全面研究国际规则,将中国经济与世界相融,利用世界规则进一步打开经济出路,促使我国经济更加开放、更加兴旺。

至于国内经济体制的改革则相对复杂。其总体趋势是在原有计划经济的基础上,逐步引入商品经济、市场调节,最终建立有强大宏观调控能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中的具体措施则主要在6个方面。

第一,从包产到户、实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以全面攻坚为特点的农村综合改革,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步步深入。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18亿亩红线),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并从2006年起,我国全面取消了农业税,这些不仅保护农民权益,使农民负担大幅度降低,大大释放了农村强大的生产潜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为第二、三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

第二,通过国企改制,进一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使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正在积极推进的同时,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已经建立并不断健全。

第三,不断调整所有制结构。通过国企改制,放宽市场准入、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完善社会服务、改进政府监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非公有制资本进入民航、铁路、文化、出版和金融等重要领域的政策限制实现重要突破,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步伐加快,逐渐由原有的单一的公有制结构转变为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

第四,市场价格机制开始发挥基础性作用。经过持续不断的价格改革,我国已将原来计划价格一统江山的局面改革为市场价格起主导作用。目前,除了利率、电价、油价、水价等金融、能源和城市公用事业领域的价格仍由国家计划控制外,绝大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已由市场竞争决定。这些措施,是我国实施市场经济体制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标志,为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及融合提供了条件。

第五,逐步健全宏观调控体系。之所以说我国的市场经济具有中国特色,其中经济调控体制的一个原因或许就在于此。在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时期,我国的经济主要依靠国家计划进行调控,因此,宏观调控或许算是计划经济的残余,但在市场经济中却也是十分有益的补充。经过30年的不断改革,原来的国家指令性计划已被现在的指导性计划和规划所取代,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调控作用越来越强。同时,我们还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通过不断进行行政、投资、金融、财政、税收、外贸、外汇、价格、流通等方面的改革,国民经济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宏观调控由原来的行政手段和计划手段为主逐步抓变为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以其他手段相配合。中国经济在亚洲金融风暴、全球经济危机中的出色表现,当赖于此。

第六,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日臻完善。从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初期只允许劳动参与价值分配,到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各种非劳动要素也可以参与价值的分配,强调要建立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体制,这些顺应时势的政策应当是我国收入分配制度质的飞跃。从此,我国开始逐步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的收入分配制度。同时,整顿和规范分配秩序,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重视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不断加强社会保障改革,初步建立了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两项政策,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方针的具体举措,至少就目前而言,基本保证效率,促进经济健康稳步增长。

其次,不可忽视的改革还在政治体制方面。不可否认,这方面的改革限于时势与阻力,其改革力度不够大,但改革的多层次、多方面仍值得我们肯定。

第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各项基本政治制度逐步完善和发展。

一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统一起来,坚持和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组织上进一步健全和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制度上形成了一系列制度规范,使人大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了人大的立法工作和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加强了对行政、审判、检察机关的监督,并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发扬人民民主。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深化了执政和参政议政的良性互动,实现了对大政方针、重要问题多渠道、多形式地沟通和探讨。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了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和协商,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形式逐步制度化,组织更加健全,规模不断扩大,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更具生机和活力。2007年,致公党员万钢成为科技部部长,可谓典例。

三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为祖国统一创立一国两制制度。200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族区域自治法》,使民族区域自治成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不仅进一步保障了少数民族的各项权利,而且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选举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1979年通过了新的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后经过4次重要修改和补充,选举制度得到完善,做到了民主选举有法可依。在选举的具体实施方面,扩大了直接选举的范围,县级直选也得到了顺利推行,并逐步开始了差额选举,初步实现农民工在内的不同人群都有自己的代表。

第二,党政关系进一步明确,党政分开取得一定成效,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得到转变。实现了执政理念向强调执政为民转变,实现了执政方式向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转变。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这是政治体制运行的基础。

第三,权力结构日趋合理,机构设置比较科学,运转高效、富有活力。主要体现在党政机关精简机构工作的不断进行,政府机构经历了大部委制改革,逐渐得到精简,政企不分、政事不分、管办不分的现象有所改善,政府工作人员的素质得到了提高。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相继铺开,逐步减少中间层次,扩大了地方的自主权。

第四,依法治国成为基本方略,法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五大首次确认法治概念,将依法治国确立为基本治国方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3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法制保障。

第五,基层民主制度有较明显发展,人民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完善。我国已经建立了以农村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自治体系,并已经逐步实现了制度化、法制化。人民真正享有了宪法规定的各种权利。知情权随之扩大,人民的监督权也因监察制度的完善而得到了增强。公民政治参与的形式逐渐丰富,公民参政议政的途径不断拓展。

再次,在其他如外交、军事等方面也有相关战略战术上的调整,同样保障了龙腾30年的发展成果。

第一,在外交方面,从全球战略的角度来说,30年的外交政策对于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是相当有效的。一是坚持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提出“建设和谐世界”中国外交思想,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可与支持。二是开展多边外交,继续巩固和发展与主要大国的关系,全面深化与周边及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务实合作,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三是积极开展经济外交、安全外交和公共外交,努力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外交新格局。四是通过孔子学院、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涉外工作、上海世博会的有益经验和启示,进一步改善我国外部环境、扩大我国与世界互动,提升我国外交软实力。

第二,在军事方面,在和平时期,为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变化,我国制定了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既要立足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又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策略主动预防、化解危机,遏制冲突和战争的爆发;既要做好以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又要全面做好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准备;既要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能力,还要加强战略威慑力量建设。通过对核潜艇、航母、五代战机、99式坦克的研制,对东海、南海等争端地区的坚持立场,保障了我国周边地区安全,为经济建设提供保证,则是明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总结“龙腾”30年的发展经验,是为了以后让巨龙腾飞得更高做准备。不得不提的是,尽管我们在改革开放30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留下不少的问题与教训,期待着十八大后的新领导集体能顺应时势,适时提出或调整政策,在经验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并解决问题,让中国巨龙腾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