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精细管理在身边”系列报道:中青新闻网悄然“换装”
“建功十二五,喜迎十八大”工作篇之三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4-20
作者:张卉
编辑:毛赟美

    采写/张卉
    近日,师生打开校园网上的新闻,会发现网页上除了新闻正文外,还多了一条边栏,加入了“视频新闻”等内容,更加方便点击浏览。记者就新闻网此次悄然换装的初衷等采访了新闻中心主任张树辉。
    记者(以下简称记):张老师,您好!我们发现新闻网内容页最近有些变化,您能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吗?
    张树辉(以下简称张):是的,我们最近在新闻网内容页的右侧辟出了一条边栏,用来呈现新闻网“校闻联播”栏目以外的其他重要内容,使得读者一次点击就能浏览到内容、层次更加丰富的新闻资讯。这也是门户网站新闻网页的惯常做法。
    这不但更有效地利用了内容页的空间,丰富了内容页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对希望得到师生关注的新闻做了一个强势推介,以引起更多的关注,从而更好地发挥校园媒体宣传、教育的功能。
    内容页的“新装”,对于几天前发布的、但内容比较重要的新闻来说,是一个“保温箱”,使其能够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得到关注,保持一定的“温度”。对于那些没能在校园网首页上显示、但和师生息息相关的新闻来说,又是一个“展示窗”,让大家能够更方便地了解到更多的信息。
    记:内容页边栏的具体内容有哪些呢
    张:边栏的内容主要有6大板块,分别是:特别推荐、视频新闻、中青视野、简讯快报和评论·文学,以及一个以图片轮换形式展现的“广告位”。
    前5大板块主要展示新闻网各个栏目中最新更新的重要内容,“广告位”的板块则会不定期推出一些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内容。近期,我们会推出“科研成果即时贴”、“新闻图片大家拍”、“精细管理在身边”、“文化建设进行时”等,为大家提供更多有关学校工作和师生学习、生活的内容。
    “科研成果即时贴”由新闻中心和科研处合作,展示我校教师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这样一方面方便同学们了解老师的科研成果,一方面也能调动教师搞科研的积极性。“新闻图片大家拍”则用图片的方式展示校园的点点滴滴,相信会更加吸引师生眼球,也希望师生能多给我们投稿。“精细管理在身边”将推出学校各个工作领域精细化管理的新举措,为各部门推动工作提供借鉴。“文化建设进行时”将集中反映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举措和成果,引导师生关注中青精神的研究和解读,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对于大学文化传承创新职能的推动作用。
    记:内容页如此“换装”的初衷是什么呢? 
    张:一方面,随着信息传播网络化、信息渠道多元化以及多媒体和自媒体的广泛使用,以报纸和网络为主体的校园主流媒体,其信息传播、舆论引导、宣传教育的职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另一方面,校园媒体的传播对象相对固定,新闻的覆盖面也比较窄,使得其传播效能大打折扣。这是长期以来困扰高校媒体的难题。基于对此的思考,本着我校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和工作创新意识,我们做了这样的尝试。此外,我认为,做新闻要有宣传自己的意识,要对自己生产的内容进行包装和宣传推介。
    记:您觉得改版后的效果怎样?
    张:这次改版我们没有进行刻意的宣传,只是悄然进行,就是想看看其效果如何。具体的数字我们还没有严格统计,但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发现一些内容的点击率的确有了明显的提高,比如视频新闻和《果园教室》电子杂志。由此看来,“换装”确实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新闻网的宣传、教育功能也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记:继新闻网内容页改版后,新闻中心在更好地利用校园媒体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张:我们接下来打算对校报进行改版,开设更多的专版、专栏,刊登贴近师生需求、体现思想性的内容。我校的校报是拥有正式刊号、可以公开发行的刊物,在上面发表1500字以上的理论文章可以按F类学术成果统计。所以,希望广大师生踊跃投稿,从而提升校报的可读性。此外,我们还将丰富和创新校内橱窗、展板等各类宣传载体的内容和形式,以更好地发挥校园媒体的作用。
    此次新闻网内容页的改版,以及新闻中心下一步要开展的工作,希望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此多提批评、意见,使得我们更好地了解大家的需求、贴近大家的需求、满足大家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