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研院暑期专业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9-27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今年暑期,青少年研究院各中心、研究所的教师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正在进行课题调研

在学术讲座和科研成果方面,名誉院长陆士桢教授暑期先后奔赴澳门、新疆等地巡回演讲,为当地青年学生骨干、党政干部讲授《梦想与追求》、《社会管理创新》等课程。9月初,前往日本参加国际社会保障论坛,发表《中国灾害社会工作机制研究》主题演讲。在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周拥平老师指导下,由64名学生组成的调查队分赴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采集数据,完成了“2012青年阳光指数”项目的全国性问卷调查,调研样本总量达六千以上。此外,团研所教师汤杏林出版了专著《共青团工作哲学研究》。

作为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纲要实施”项目专家,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涛参加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中国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国家级督导团队。暑期,陈涛前往吉林延吉市,四川省绵竹市、成都市,青海玉树等地,对当地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儿童友好家园工作进行考察和督导,并与专家们就如何培育发展基层社工组织、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推进社工服务机构建设发展进行讨论。

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童小军带领7名学生暑期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和伊宁县开展了“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项目”试点工作。该项目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民政部联合主持,覆盖新疆、云南、四川、山西和河南五个示范区共120个试点村。项目于2010年5月启动,到2015年5月结束。

该项目组建了中国儿童福利专家委员会,童小军被选聘为委员会委员,担任项目专家顾问,负责项目期间新疆示范区20个试点村的顾问和督导工作,定期带队实地开展村儿童福利主任能力建设培训和服务过程示范,针对示范区儿童福利问题开展研究,向政府提供儿童福利政策改善建议。

按照项目办公室的布置,此次暑期的实地工作任务包括对试点区各级项目人员的工作进行督导,为地方项目主任和村儿童福利主任开展能力建设培训、收集项目中期评估资料,并以此向民政部和联合国儿基会提供评估报告。

为落实团中央书记处要求,深入调查农村基层组织的现状和问题,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国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调研。作为专家组成员,团研所所长吴庆陪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等赴吉林柳河县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重点研究农村基层乡镇格局创新工作现状及对策问题。调研期间,为摸清农村青年、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情况,调研组采取调查统计、收集材料等方法,先后于当地开展了6次座谈会,分别听取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1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20名乡镇团委专兼职团干部、10名村团组织负责人、5名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20名农村青年对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5个乡镇、2个村团组织、2个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获得了大量一手信息。

受共青团重庆市委委托,暑假期间,团研所针对重庆目前各级各类团干部培训情况,完成课题《重庆团干部培训现状及培训体系构建》。课题内容包括团干部培训的目标和任务、具体内容、教学方法、过程的管理,各类群体对团干部能力的需求等。吴庆等研究人员前往重庆市渝中区、长寿县,重庆市部分非公企业、国有企业等开展调研,通过举办座谈会、访谈、文献查阅等方式了解实际情况。

此外,团研所还组织了送培训下基层知行万里、共青团工作志愿者社会实践营等活动,组织师生近200人前往新疆、西藏、辽宁和全国各团省市县委机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青少年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