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倪邦文为业余党校学员解读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使命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1-08
作者:马冰洁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记者马冰洁) 近日,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为我校第64期学生业余党校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结合中国发展的历史背景与现状,围绕中国梦的内涵和实现路径,与同学们深谈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青春使命。

倪邦文指出,“中国梦”的提出有其深厚的历史背景。在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出中国梦的情境后,倪邦文结合中国梦的内涵,从“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因此,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与中国梦的主题是一致的。”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也是青年的梦。倪邦文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它既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既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中国梦的最大特点便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倪邦文说。而青年是中国梦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最重要的参与者、书写者。

那么,当代青年的青春使命是什么?

在深刻分析了中国梦的历史背景、内涵及实现路径之后,倪邦文重点为学员们阐释了他所理解的当代青年的青春使命,即“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倪邦文指出,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是青年的精神支柱。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青年的人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前进就有了强大的动力。

当代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时期是人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的黄金时期。青年人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当代青年要有“读万卷书”的志向和“行万里路”的气魄。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青年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改革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增长见识,提高本领,让青春的翅膀变得更加坚强。

当代青年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动力之源。青年要加快创新创造步伐,始终走在时代发展前列,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当代青年要矢志艰苦奋斗。青年要有实干精神,要敢于吃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勇于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要不怕挫折、不畏困难,顺境不骄、逆境不馁,让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当代青年要锤炼高尚品格。青年一代要勇开风气之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青年要做一个肯付出、勇担当的有责青年;守底线,讲诚信的有德青年;热心肠、愿助人的有爱青年。

最后,倪邦文对全体学员提出了几点希望。他希望青年们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学习,健康成长,积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摄影/余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