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贾哲威:让激情在团干培训工作中永远燃烧
“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1-07
作者:章惠萍 王奕爽
编辑:赵桂宁

【编者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青梦的实现也需要每个中青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小小的校园里,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用他们的点滴力量助力着中青的成长与壮大,用他们立足本职做好本职的行动表达着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志。新闻中心推出“我的中青梦”之“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走近那些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中青人。

文/记者 章惠萍 王奕爽

 

军人出身的贾哲威,对国家、集体、荣誉有着炽热的忠诚和信仰。24岁时,他从部队复员,分配到中央团校工作。这一干就是33年,他“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共青团的教育培训事业”。

“我的经历特别简单,上学、当兵、进团校。”轮训部成立之前,贾哲威一直在学校教务处工作,负责培训班学员们的文化体育学习。他爱好广泛,能歌善舞的他在学校教了10年的舞蹈课,爱好摄影的他见证了学校数十年的发展,拍下了不少见证学校发展的照片,许多照片至今仍保存在校史展览馆里。

1988年,贾哲威调入轮训部工作。轮训部肩负着全国共青团干部和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使命,培训学员来自全国各级团组织的领导骨干,还有一些非团领域的党政干部和青年骨干以及港澳地区青年社团骨干和亚非拉国家的执政党青年官员等。一谈起工作,贾哲威如数家珍,脸上洋溢着骄傲和自豪。从事轮训部工作的25年间,从早期的一年培训2000多名团干部到2012年达到上万人培训人次,轮训部的培训规模在逐渐扩大,培训质量和学员层次在不断提高,这份巨大的荣誉背后也凝聚有他的一份辛勤汗水和付出。

“一年接待上万名学员,这工作量可不小。”贾哲威告诉记者,轮训部只有10名工作人员,正是这10个人完成了这一年几千、上万人次的培训任务。“我们的团队很团结,我们有一个好的领头人——萨仁高娃主任,她工作有思路,与人为善,还有象程国庆这样的老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地认真做事,还有优秀而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所以,我们部门很有战斗力和凝聚力,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党支部获得过学校、团中央,乃至中央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贾哲威作为支部代表曾经光荣地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过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这份荣誉至今回忆起来,他依然充满着激动和幸福感。因为,这份荣誉凝聚了他和轮训部每一位同志的全部心血和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

2011年6月27日,贾哲威作为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轮训部党支部)代表参加中直“七一”表彰大会

“为了让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团干部走进中央团校后有一种‘回到家’的亲切感,轮训部秉承‘管理就是服务’的宗旨,精心安排好每一堂课,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好,给每一位学员送去温暖,让中央团校成为‘全国团干的家’。”贾哲威说。为此,他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坚持着这样的工作状态:24小时手机开机,基本上没有周六周日,随叫随到,不论有任何事情,只要培训班在,班主任老师都会出现在班里。一年365天,除了临近春节时可以休息,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在带班。“最多的时候,1个月有11个不同类别班次在同时举办。”

作为轮训部的主任助理,贾哲威依然和年轻人们一起奋战在培训工作的一线,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轮训部非常重视部门建设,制订了严格的工作流程和各项规定,确保培训工作“零事故”,培训课堂上传达出来的声音要始终和党中央的指示、团中央的精神保持一致。他们在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专家给学员讲课的时候,依然用最质朴真诚的方法感动大家,以求带给学员最好的培训效果。“我的座右铭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当人们看到一个人的人品值得信任的时候,才愿意和他做朋友。正因为数十年秉持着真诚做人、认真做事的信条和品格,他和很多学员成为了朋友。

在培训期间,贾哲威把学员的一切放在心上,无论是长期班还是短期班,他和同事们都会提前了解学员的生日。每一位在中央团校培训期间的学员过生日,轮训部都会为他们订好蛋糕,并献上真诚的祝福。一次,轮训部举办400多人的全国团县委书记培训班正赶上北京突发禽流感,作为班主任,贾哲威他们将400名学员分为20多个组,每个组配备两个体温计,要求各组每天早中晚查3次体温。期间,有两名学员突发高烧,第一时间获知此事的贾哲威在请示部门领导后,为避免大家的恐慌,独自顶住可能被传染的压力,亲自开车送学员去医院看病。虽然是虚惊一场,两名学员很快痊愈,但贾哲威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大家的钦佩。

贾哲威是少数民族,在数十年的培训生涯中,他接待了无数少数民族团干部。为了更好地体现56个民族兄弟姐妹是一家的培训理念,轮训部在餐饮、时差、地域语言等方面都给予了少数民族学员格外的关注,贾哲威更是时时陪伴在少数民族学员的身边,真诚地为他们服务。短暂的培训却让他和这些基层团干部成为了一生的朋友。

“我的柜子里装满了学员通讯录,上面有学员的照片呢。”贾哲威说着,取出最新一期学员通讯录给记者看,饶有兴趣地介绍起这个班的学员情况,语带珍惜,目光温暖。“25年的团干部培训工作让我感到最大的幸福是:团干部教育培训是我挚爱的工作,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让我成长。我感恩轮训部的兄弟姐妹们,祝福学校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