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知名记者讲授新闻竞争和新闻策划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5-03
作者:刘慧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刘慧 429日下午,北京晨报《教育周刊》主编、教育新闻部主任廖厚才做客中青,与我校学生展开了关于“泛媒体”时代下的新闻竞争和新闻策划问题的讨论。廖厚才以自己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和大量的例子,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新闻一线工作的经历和体悟。

“业务至上,认可个性,舞台无边际,职业优势在弱化”这是廖厚才对现今真实新闻圈特征的总结。针对听众多为新闻系学生的情况,他鼓励大家锻炼基本功,为自己进入新闻圈打好基础,“媒体不是不可接近,也不讲阶级,在这里大家用稿件质量讲话。”

同题竞争,胜在角度

廖厚才告诉大家,随着媒体数量的增多,媒体多样化的出现,人们对于媒体的认知也渐渐发生了变化。“泛媒体”时代信息传播速度空前加快,在这样的环境下,平面媒体以往的强弱差距变得不那么明显,媒体必须直面同题竞争的问题。

“每个媒体必须根据自己的特性挖掘新闻角度。”廖厚才从在新闻发布会中如何巧寻新闻、新闻发布会后记者如何发现新闻两个方面为大家介绍“记者应该如何发现新闻”。首先,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会给大家一个新闻通稿。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根据自己所在媒体的特性从通稿中巧找新闻,比如《北京晨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各自有自己的读者群,记者就应该根据关注角度的不同来寻找新闻线索。其次,离开了发布会,记者该如何发现新闻?第一,记者要抓住重大节日和特定的题材,从平时开始就累积素材“养新闻”;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大家要善于寻找永恒的话题,比如婆媳关系、家长和孩子的关系、教育问题等,这些话题是大家都感兴趣的,其中就有新闻存在。

“泛媒体”时代,平媒如何扩大影响力

作为《北京晨报》的资深记者,廖厚才还与大家分享了在“泛媒体”背景下,平面媒体如何扩大自己的影响。他认为,要诀就在新闻策划的独创性和“报纸+网络”的模式。

首先,信息多了,传播广了,大家更关注稿件的原创性、真实性和权威性,新闻策划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一个媒体的高端价值所在。廖厚才认为,新闻策划并不意味着造假,而是在基于不因个人意志改变的新闻事实条件下,策划者想办法把新闻做得更有价值和影响力。同学们也就这个问题与廖厚才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

其次,“要牢牢抓住网络,把报纸和网络两个空间组合起来。”廖厚才告诉大家,在网络上写新闻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提炼标题,尽量让自己的新闻标题与网络热搜名词相联系,吸引更多人关注,他给大家举了几篇涉及热词“高考”、“非京籍学生”的新闻稿,介绍了这些稿件成功的原因。另外,不可忽视“帖子”和“微博”。平面媒体的记者要利用好网络这个资源,不要仅仅写纸上新闻。把握“帖子”和“微博”传播的广泛性,将新闻用这些形式表现出来,不仅传播广,同时也可以避免一些纸媒可能面临的困境。

最后,廖厚才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于有同学提出的“大学新闻系教育应该更注重新闻理论、理想的教育还是更应该与现实接轨”的问题,廖厚才回答时坦言:“大学生刚进入工作岗位确实会感到自己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是可以调整过来的,大学还是应该保持学术象牙塔的形象,不要太急功近利。”

新闻系主任戚鸣主持了讲座。(摄影/赵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