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9-03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综合讯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出了重要要求。我校第一时间编印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在训学员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9月2日至3日,5个在训班次学员分别以线上、线下集中学习形式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研讨前,教务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编印成册,印发给学员,要求学员将这5次重要讲话联合起来学、融会贯通学。轮训部及时安排部署,做好学员集体学习研讨准备活动,要求学员提前认真学习思考,撰写学习体会,做好发言准备,提高交流研讨质量。研讨中,学员们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秘诀”,结合工作岗位和自身实际,谈感想,谈收获,谈做法。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出席中青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和重视。团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的组成部分,要自觉领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潜心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加强砥砺政治品格,持续锤炼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下是部分学员代表的心得体会摘录:

2021年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6期)学员、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团委副书记 殷咸康:从2019年3月起,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上向年轻干部提出了48个字的要求。通过学习,我越来越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重视,更加坚定了要把组织对自己的关心关爱转换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一要讲政治。始终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学理论。始终坚定理论自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学践悟、深信笃行,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重修身。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气之风,保持优良品德,摒弃外界不利和消极的声音。四要知敬畏。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做一名政治合格,经得起社会考验;业务精湛,担得起工作重担;品质优秀,经得起群众检验;公正廉洁,抗得住诱惑的团干部。五要强作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履行好团组织工作要求,将基层团组织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引导帮助青年成长成才,确保青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2021年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7期)学员、安徽省委办公厅机关团委书记 王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既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厚爱,也寄托了总书记的殷切期待,为年轻干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团干部,一是要在深学精学、真学真信中加强思想锤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树立牢固理想信念。坚持把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放在首位,通过主题团日活动、青春故事分享、红色经典诵读展演、红色“剧本杀”等,让青年干部得到“滴灌式”思想教育和“沉浸式”精神洗礼,时刻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二是要在紧跟紧随、坚定坚决中加强政治历练。把加强自身政治历练作为一门紧急的“必修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扎根在思想深处,体现在一言一行中,落实在办文办会办事中。三是要在从严从实,在落细落小中加强实践锻炼。要牢记“事无巨细如战场”,在一字一文、一会一事上一丝不苟、极端负责;牢记“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提升工作效率,凡事紧抓快办,做到事不过夜。四是要在多思多谋、至臻至善中加强专业训练。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研业务,提升参谋服务质量,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作用、搞好服务,准确反映青年诉求;提升统筹协调能力,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多请示汇报,多沟通商量,善于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完成各项工作;提升专业知识素养,加快知识更新,改善知识结构,增长见识、提高本领。

2021年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6期)学员、淮安市国有联合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 殷翔:心存敬畏是年轻干部最好的“护身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团干部,我们要时刻心存敬畏,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锤炼自己,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解决自身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小事抓起,从细节严起,坚持以信念、纪律、实干立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让敬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担责,才能在奋发进取中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2021年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第13期)学员、团北京市平谷区委副书记 王楷博: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共产党人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是尊重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条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保证我们在工作中尽可能防止和减少失误,即使发生了失误也能迅速得到纠正而又继续前进。调查研究的过程,是领导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作为一名团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有的放矢”、“解剖麻雀”、“由表及里”、“全面调查”,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做到带着认识走基层,通过调研理思路,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真正把握事物的普遍性、必然性和规律性,通过调查研究切实提升科学决策的水平。

2021年新任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培训班(第2期)学员、团湖北省公安县委书记 夏培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系列重要讲话,饱含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深邃的政治智慧,饱含了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关切和遵遵嘱托,学完以后备受鼓舞,倍增压力。青年干部的成长犹如大海行船,注定无法一帆风顺,需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航行的方向不偏,在把牢政治方向和坚持为民服务的坐标系中,找准前进的方向。把理想信念融入灵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二是坚持航行的动力不竭,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慢进亦退的紧迫感,抓好日常理论学习。坚持主动学,认真学,持之以恒学,强读强记,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主义立场和方法,特别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刻领会其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作风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坚持航行的毅力不松,以高昂的斗志和扎实的作风破浪而行。当前世界未有之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要深刻认识到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断加深。年轻干部要鼓足斗争勇气,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