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5-12
作者:张雨 乔靖茹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张雨 乔靖茹) 5月10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主持会议。

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深度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各教研部门负责人、学科点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并围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校办好研究生教育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加强研究生研究能力的培养,为研究生做研究提供更加充分的支持与保障。要进一步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健全导师评价考核机制,提升导师基础理论水平。要严格对照落实《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完善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管控体系。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研究生导师代表吴鲁平教授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为党育才的能力和素质,严格学生管理,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负责人万资姿教授认为,导师是关键,导师要正,既做学生学业上的导师,又做学生的人生导师;要提升课程教材质量,强化学科点课程建设;要把工作重心真正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上来。

研究生部负责人张子宏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围绕把握办学方向、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完善质量评价机制等方面,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为我校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