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强降雨来袭,他们彻夜未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12
作者:王娟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王娟) “快轨公司协调的两台水泵到位,准备安装在青政大厦南侧高压出线电缆井内。”7月12日凌晨4:30,总务部徐哲在“2021防汛小组”工作群里说道。凌晨5:29,总务部主任李满庆在工作群报告了一个好消息“雨水抽干了,意大利夺冠了”。从7月11日晚至12日凌晨的这场防汛抢险战,虽然没有欧洲杯比赛广为人知,但更加扣人心弦。学校防汛应急工作关键岗位的同志们严阵以待,彻夜未眠。他们顶风冒雨,坚守岗位,与时间赛跑,与大雨搏击,查隐患、堵漏点、备物资、排积水,连续作战,全力以赴确保了校园安全。

7月10日下午3时许,根据有关部门关于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精神,党委书记倪邦文召集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会商,要求增强防范意识、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安排、细化措施,全力做好学校防汛应急各项工作。接到通知后,总务部、校长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着手做好准备工作。随后,学校防汛应急工作小组立即传达学校党委最新指令,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泽民亲自牵头,总务部、校长办公室、万年青物业、国基物业、社区居委会等部门和单位协同参与、群策群力,共同做好指挥调度、应急值班、防汛抢险等工作,加强人员、设备、物资储备。

电缆井、配电室、热力站、在建项目、家属区、校园道路、排水管道……7月11日下午4时,校领导张泽民带队对全校防汛应急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排查隐患、清理风险、检查物资,提前分析研判降雨可能造成的短时积滞水等险情,部署抢险设备,做好抢险准备,对重点部位派人全程盯守。党委书记倪邦文提前来校值班,靠前组织协调,并强调“既要做好应急工作,也要注意排查风险隐患,还要注意人身安全。”

“雨声就是命令,随时准备抢险!”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各相关工作岗位人员坚守一线,严阵以待,密切关注雨情态势,加密巡查频次,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应对。7月11日晚7时许,倾盆大雨“如期而至”。大家按照既定的部署,各负其责,冷静应对。一条条观察信息及时汇总到工作群里,一个个应对指令及时落实到处置现场。随着雨越来越大,青政大厦南侧排水井的积水越来越多,大家担心学校现有抽水泵不够用,便集体商议解决办法。“请快轨公司帮忙协调大功率水泵!”总务部主任李满庆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凌晨3点多联系地铁公司,1个小时左右大功率水泵顺利到位,“可解了燃眉之急了。”

“这些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总务部徐刚告诉记者,“每到防汛季节,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总务部老职工李武屏与年轻同事一样坚守了一夜。“李老师在学校基建部门工作了很多年,对学校的地下管道线路等情况非常熟悉”,他得知强降雨的天气预报后主动请缨上一线。校领导张泽民一夜未休息,根据各方反馈的信息,随时调度处置。总务部、校长办公室的好几位干部职工通宵达旦,或冲在一线查险情、排积水,或坚守在值班室随时待命。每次遇到急难险重的保障任务,总务部年轻党员们总是毫无怨言、克服困难、冲锋在前,带领万年青物业、国基物业维修队的员工彻夜值守,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正是有了他们的敬业精神和默默奉献,平安校园才有了更为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