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徐先艳

  【职称(职务)】副教授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主讲课程】

  主体班课程:当代青年思想和行为特征分析、马克思主义自由观;

  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原著选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青年文化

   

  【学术背景】 

  1998年9月-2002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学士。 

  2002年9月-2005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 

  2005年9月-2008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8年7月至今,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师。

 

  【荣誉奖励】

  2014-2016年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优秀教师 

  2017-2018年度中央团校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课题】

  1.“生产力发展与青年地位作用变迁的关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一般项目,完成(鉴定等级:良好),2019年12月至2021年12月。 

  2.“马克思社会存在论研究”,中央团校青年项目,完成,2009年12月至2012年12月。 

  3.“2021年度青年网络意识形态主要特征与引导建议”,进行中,2021年立项。

 

  【科研成果】

  论文:

  1.《社会存在与历史唯物主义》,《哲学研究》2009年第3期,独著,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从“类存在”到“社会存在”——读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3年第5期,独著。 

  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重复性”问题及其求解》,《思想理论教育》2014年第1期,独著。 

  4.《泰勒斯与西方哲学思维特质的奠定》,《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独著。 

  5.《现代性的后果:空间重组与他者》,《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2017年第6期,独著。 

  6.《马克思主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新时代青年发展》,《中国青年研究》2018年第8期,第一作者,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改革开放以来有关青年地位和作用研究的回顾与展望》,《青年探索》2020年第4期,独著。 

  8.《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制度认同的理论思考》,《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年第11期,独著。 

  9.《当代青年“精致生活”的表现、成因及引导》,《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独著。 

  10.《现代性视域中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生成逻辑、基本内涵及时代价值》,《教学与研究》2021年第5期,第二作者。 

  11.《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理论意蕴和实践要求》,《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1年第23期,独著。 

  12.《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重要方式的生成逻辑》,《思想教育研究》2022年第3期,独著。 

  13.《时代新人的生成逻辑、基本特征和培育路径》,《教学与研究》2022年第4期,第二作者。

 

  专著:

  1.《马克思社会存在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独著。 

  2.参与编写《读经解典(人文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3.参与编写《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人民出版社,2018年),作为第四作者获得2021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 

  4.参与编写《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2021)》(团结出版社,2022年) 

  5.参与编写《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新论域》(中山大学出版社,2022年)

 

  【电子邮箱】xxy_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