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合作交流

 

学校对外交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团校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打造国(境)外青年政治骨干培训交流基地,服务干部教育培训主责主业、青年工作人才培养、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建设。

 

一、打造国(境)外青年政治骨干培训交流基地。学校积极发展涉外培训,努力打造国(境)外青年政治骨干培训交流基地,形成了以承接中联部和团中央国际联络部、统战部委托培训团组为主,自主开发的涉外培训项目为辅的项目格局。初步形成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党和国家外交战略,帮助国外青年在较短时间内了解我国国情党情社情,引导国外青年了解和认同我国发展道路为目标,以服务党中央港澳工作大局,引导港澳青年增进对祖国内地的认同感为目标,两种类型的培训共同推进的基本工作布局。初步形成了以校内、京内教学为主体和牵引,以除新疆、青海、西藏之外28个省、市、自治区教学点的实践教学为支撑和辅助的教学布局。招收少量留学生来校攻读硕士学位,形成了短期培训与研究生阶段留学生教育并举的教育培训布局。2019年度共承接涉外培训团组20批次,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培训总量达2268人天。目前,在校留学生总数为9人。

 

二、服务学校主责主业。学校创新对外交流工作服务主责主业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升级外专引进平台,引导外专聘请工作常态化发展。2019年度已邀请来自俄罗斯、英国、美国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多位专家学者来校授课,课程涵盖马克思主义、苏联共青团、社会治理、青年工作等多个方面。

 

三、服务青年工作人才培养。学校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在继承和发展原有学生对外交流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开放办学程度。围绕现有研究生专业的“青年”与“政治”特色,加大投入力度,升级战略合作平台。目前,学校与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开展实质性学生交流项目。2019年度已累计派出6批次研究生赴国(境)外参加长、短期交流项目,在校生年覆盖率达40%。

 

四、服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建设。学校充分发挥对外交流在智库建设工作中的窗口、纽带作用,整合国(境)外优质交流资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建立健全国(境)外调研成果汇报机制,推动国(境)外调研工程常态化发展。每年选派优秀专家学者赴海外参加智库会议,探讨主办高质量智库国际论坛。协调国(境)外智库机构、平台,加强智库间交流合作。

留学生教育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CHINA YOUTH UNIVERSITY FOR POLITICAL STUDIES

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在中央团校基础上于1985年成立的,是教育部和团中央共建院校。学校位于首都北京,交通便利,学术氛围浓厚。

 

学校历任校(院)长均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主要负责人兼任,冯文彬、胡耀邦、韩英、王兆国、胡锦涛、宋德福、李克强、周强、胡春华、陆昊、秦宜智、贺军科等同志先后担任校(院)长。现任校(院)长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学校党委主持日常工作,现任党委书记为张传慧同志。

 

学校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入选北京市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社会工作等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青年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学校招收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的学术型硕士和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型硕士。

 

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党和国家外交战略,承接外国政党青年干部培训任务。学校是北京市首批命名的“文明校园”和“北京市花园式单位”。校园住宿服务体系完善,运动场馆及体育设施完备,信息化服务体系健全。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中央直属机关文明单位” “中直机关绿化美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留学生学习项目

学历层次:中文授课硕士

 申请材料: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入学申请表;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学位证书及所学课程成绩单;两名教授的推荐信;申请人护照复印件;近期护照用免冠白底照片4张;HSK5级以上证书。

 招生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术型硕士和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型硕士

 学制:3年

 报名时间:每年4月-7月

 学习时间:每年9月- 次年7月

 证书颁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毕业证,硕士学位证书

 报名费:800人民币

 学费:27000人民币/ 年

 

留学生奖学金

中国政府奖学金

中国政府奖学金全额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综合医疗保险费。其中生活费标准为:3000元/月。

“一带一路”奖学金

学校为符合标准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奖学金资助内容为学费。

 

住宿

学校专门设有留学生公寓。所有房间均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房间内可连接WIFI,并配有衣柜、椅子、写字台、电视、空调等必要生活设施。公寓内还有公共厨房和洗衣房。宿舍楼设有24小时值班室,负责日常事务。双人间每人每天65元,单人间每天120元。

 

餐饮

校内学生食堂总面积6704平米,共有4个食堂可供选择。在校留学生办理使用校园卡。校内还有西餐厅和中青人家餐厅。

 

医疗和保险

学校里设有校医院,一般疾病患者可凭学生证直接到校医院就诊,急重病患者请及时与学院工作人员联系到校外就医。

“来华留学生综合保险”内容请查询 www.lxbx.net 

 

报名方式

 请将护照、毕业证书、学位证书、HSK五级证书、两份推荐信扫描件发送至邮箱:link@cyu.edu.cn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5号办公楼210(邮编100089)

电话:(86)10-88569800

邮箱:link@cy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