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共青团改名纪念书签
来源:“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1-12-28
作者:李明龙
编辑:李鹏飞

  书签是记录阅读进度而夹在书里的标记,多用纸张做成,尺寸不大,内容丰富,一般很雅致,又很随意。

 

  有的上面印有一段金句或名言,有的有图有文字,可谓图文并茂,有的烫金烫银,当属高大上,有的造型创意雕刻镂空,不少还带有布质穗儿,是读书人喜爱的一种特殊文具和小型工艺品。

  有的朋友,可能喜欢自制书签,就地取材,随手制作,或是一张门票、车票、机票,或是其他票据单据,甚至夹片花草,也是极美的艺术书签。

  在五六十年代,书签又是团组织引领团员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之一,成本较低,制作快捷,应用方便,载体亲民,往往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寓教于乐,形式活泼,八十年代之前颇为流行,有时候,连团小组也制作活动礼品书签,因而,书签是共青团史料中不可忽视的一类共青团文化题材,留存数量庞大,值得进行专题研究。

  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团组织改名决议,全团上下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庆祝纪念改名,贯彻团代会精神,学习新《团章》。

  这份精致的书签,是1958年5月,为庆祝共青团改名1周年,由共青团上海广播器材厂委员会制作赠送的纪念品。

  书签宽4.6cm,高14.8cm,所用纸张为250克卡纸,铅印,双色印刷,带穗,版式图案是两面飘扬的团旗加对称花卉底纹,四周版框由文武线环绕而成。

  书签赠语是:“比思想,比先进,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全面实现跃进规划”。这一时期,正好赶上“大跃进”运动,所以,赠语里面有所体现。

  (来源:“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