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团训班《团员鉴定表》
来源:“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2-03-03
作者:李明龙
编辑:李鹏飞

  《团员鉴定表》是对照团员标准和评价标准,对团员所作的书面评价,包括团员本人的自我评价和团组织的组织评价,是团员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份徐庆祥的《团员鉴定表》,是50年代山西省商业厅贸易干部训练班临时团支部自行设计印制的版本。其规格为32开,所用纸张为新中国初期常见的一种麻纸(克重约为50克),采用手工刻版油印,封面简单朴实,由双文线环绕为框,上方配以团旗核心图案“五星圆环”,凸显出共青团属性,下方印有训练班临时团支部的落款,右下角盖有编号“00027”。

  内页共有6面(从00028至00033),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怎样起先锋积极带头作用、团结互助精神和学习态度、组织观念纪律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主要优缺点、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团小组意见、团支部结论。

  翻开这份尘封68载的自我评价和组织评价材料,每句话,每部分文字,真实记录了一位农村青年在党团组织的教育和关怀下,追求进步、逐渐成长的心路历程。我们简要了解一下徐庆祥的成长情况。

 

  徐庆祥,男,山西五台县人,1927年出生,已婚,小学仅仅读了一年,1950年入团,1947年在晋察冀边区参加工作,担任通讯员,1949年在天津军管会工业处做通讯员,后又在山西运城、芮城、闻喜、榆次等地花纱部门任办事员、科员,曾参加三反运动和土改运动,1953年9月至1954年3月,在山西省商业干部学校参加省商业厅举办的贸易干部训练班培训学习,担任团小组组长。从资历来看,徐庆祥是一位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老干部。

  怎样发挥团员的先锋积极带头作用?徐庆祥认为,在学习与日常生活中要起先锋带头作用,如在增产节约、购买公债、吃粗粮、遵守校规等方面都很积极。

  关于团结互助精神和培训学习态度,徐庆祥认为,自己在这段为期半年的学习生活中,能做到与大家团结相处,但在帮助同学方面,由于文化低,做的还不够。给同学提意见时,能做到大公无私,同时,也能接受别人所提的意见,并改进自己。在学习方面,态度端正。来校后,在学校教育、党团培养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克服了过去的那种等待思想,在学习中更加积极。

  在组织观念、纪律性和服从团的决议方面,徐庆祥认为,自己对团的一切决议,能服从执行,作为团小组组长,因能力所限,对团员教育和各项工作的检查,有时做的不够,如对汇报制度掌握较松,这也说明自己的责任心与组织性有时还不够,决心在今后多加注意改进。

  关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徐庆祥认为,自己给同学们提意见能大胆而直爽,但对方式方法却讲究不够,有时会引起对方不满,这说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方法,应注意改进,要实际锻炼自己,改进自己,正确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关于个人的主要优缺点,徐庆祥认为,自己在说话方面不够讲方式方法,表现在给同学们提意见的方式简单,对团员教育帮助方面较差。自己的优点是学习态度端正,团结同志好,提意见很直爽,主要表现在日常生活、学习和讨论中。

  关于今后自己的努力方向,徐庆祥认为,今后必须坚决克服缺点,靠近组织,团结在党的周围,随时随地向群众学习,不断的改造自己与检查自己,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用党员条件考验自己,为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忠实地为人民服务到底。

  团组织也对徐庆祥提出了中肯意见,团小组的评价是:优点:学习态度端正,劳动与文娱活动好,团结群众普遍,对病号照顾好,提意见直爽。缺点:工作责任心差,说话不讲方式,领导方式简单。

  团支部对徐庆祥的评价是:学习端正,劳动较好,尚能普遍团结群众,今后应加强总路线的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并注意从积极大胆的工作中来锻炼自己。

  由于是培训学习期间成立的临时团支部,因而支部结论栏所盖的团组织印章,没有专用印章,只能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山西省商业干部学校分总支委员会”的印章来替代,落款时间为1954年3月17日。

(本文转载自:“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