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场专题报告会举行
顾海良教授来校解读社会主义发展史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08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7月7日下午,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场专题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来校作题为《人间正道是沧桑——社会主义发展史解读》的报告。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顾海良教授从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苏联模式的兴衰、中国共产党成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改革开放以来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6个时间段,详细讲解了500年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单一模式到多种形式的发展历程,深刻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

他指出,社会主义500年,是沿着人类文明大道不断前进的历史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形式,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发展的科学社会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所具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以及时代性的特征,升华了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赋予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倪邦文在总结中表示,顾海良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解读深刻,系统回顾阐释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广大教职工要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学术研究,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和前进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职教职工党员、教研部门专任教师近150人聆听报告。

(摄影/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