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三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8-26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8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三次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面发展。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关键是要深刻理解这一里程碑意义,引导青少年深刻感悟伟大成就的取得是源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源自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特征,提高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的能力水平。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的特征和背后的逻辑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服从于资本的逻辑,缓解资本积累的矛盾。我们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导向,以造福人民为目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人民生活水平在稳步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日益走进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更加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也为世界探索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之路。我们要引导青少年在比较中看到优势,在比较中看到本质,从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要求,要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目标来激励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未来5年的发展,为青年创造更多的发展红利。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这些都将给青年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二是从新的发展目标来看,新发展目标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要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构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担当民族复兴时代大任。在青年工作领域,要建立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共青团必须与青联学联一道,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海内外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面向未来,我们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会议还跟进学习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从“深刻领会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明确建设一支什么样的人民军队、军队听谁指挥、为谁打仗这一系列的根本性问题”“准确把握如何建设人民军队的思维方法,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保证强军事业顺利推进”“对青年工作的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学习。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周雄、张泽民、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驻校纪律监督员,学校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