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师生学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0-18
作者:
编辑:梅轶竹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校组织师生学员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会后,大家认真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交流学习心得,以下为部分师生学员的学习体会。 

  杨鹏(培训中心直属党支部):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备受鼓舞、无比自豪。中央团校是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承担着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重要使命,我们要从讲政治高度深入学习报告精神,特别是学习报告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做好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年中的宣讲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的青年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佳昕(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回望历史,从嘉兴南湖红船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扬帆起航,到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百年程,落青春。历史的接力棒已经递到我们手中,时代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吾辈青年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自当心怀鸿鹄之志,不忘百年初心,志存高远,以身许国。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以“一片丹心献给党”的忠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杨巧(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二十大报告最后特别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启示我们,在面对更多不确定性的新阶段,必须要进一步站在战略高度认识和对待青年,站在事关新征程事业成败的高度认真做好青年工作。至少有两个角度:第一,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需要做到稳定与发展的统一。对于如何做到稳定,报告在制度建设、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促进世界和平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我们要看到,青年在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阶段,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青年中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以扎实的青年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第二,对于如何做到发展,关键就是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人类现代化的历程已深刻表明,站立科技发展潮头的青年至关重要,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新阶段,我们在做青年工作时,必须牢牢意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张琳(科研与智库工作部直属党支部):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引领时代、催人奋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中央团校的教职工,要认真学习报告,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精准聚焦共青团与青少年工作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汇聚高水平研究力量,树立“精、专、深、透”的研究理念,推出更丰富、更有用的咨政产品,不断提高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成果的思想分量、对策质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朱丰卓(组织部人事处直属党支部):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梅轶竹(党群工作部直属党支部):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总结了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等一系列重大论述。报告适应了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中央团校的教职工,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我将持续深入学习报告和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全面深刻地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学习贯彻见深度,融会贯通有成效,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着力把党的声音及时、准确、有效地传递给师生学员和广大青少年,用好中央团校的媒体阵地,用心、用情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宋晓华(总务部党支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青年,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指导,坚持同党和人民走在一起,把自我价值的实现融入时代和历史的洪流中,勇担大任,锤炼本领,砥砺奋斗。 

  李旭(门诊部党支部):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为一名党员,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配合好学校深化改革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李学伟(离退休党总支):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立意深远,为我们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出明确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我有以下几点感悟:第一,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第二,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接续奋斗指明方向。第三,党领导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定了跟党奋斗终身的决心。新征程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努力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蔣慧颖 (2022年度新任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培训班学员、团福建省尤溪县委副书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建功立业、在攻坚克难的奋斗中锤炼自我、在服务基层的第一线担当作为。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们要聚焦“为党育人”,把牢青年工作正确方向,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紧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团结带领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夏林(2022年度新任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培训班学员、团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委副书记):在中央团校培训期间,和来自全国的团干部们共同收看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意义特别、感悟深刻。作为团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共青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这三个根本性问题,认真履行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职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深入青年、了解青年,知青年之所需,解青年之所难,不断创新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号召力,切实发挥好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杜腾飞(2022年度新任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培训班学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团区委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14亿各族同胞共同努力下,辛勤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有“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要有引领凝聚广大青年投身中国梦伟大实践的作为。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做一名有事业心的团干部。 

  闫国栋(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蓝图。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思想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具有极强的政治感召力、理论穿透力、历史震撼力。列宁曾把为社会主义而斗争形象地比作攀登一座未经勘探、人迹未至的高山。今天,我们已经在这座高山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回看走过的路,我们无比骄傲、无比自豪。中国人民幸福生活蒸蒸日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阔步前行,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展望未来的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一定能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