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二十大”系列专题报告会举行第三场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1-03
作者:梅轶竹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梅轶竹) 11月2日下午,中央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肖立辉教授来校作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报告。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报告会。 

 

  肖立辉教授的报告从“十年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成就”“充分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世界意义”“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着力点”四个方面,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梳理了十年来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过程和取得的成就,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对陷入困境的美西方民主的一种超越,建构了一套与自由民主共存的民主话语体系,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推广价值的民主标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本质要求。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 

  会议认为,肖立辉教授的报告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用学术讲政治”的示范课,让大家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论有了深入的理解。会议要求,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老师们要学习报告的讲授方式,从学术的逻辑、历史的视角入手,认真备课,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报告会的第三场,也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的一次集体学习。校领导、全校教职工、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