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三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3-17
作者:杨亚伟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3月1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三次集体学习,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认真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强对青少年的制度自信教育。一是要让青少年深刻理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体现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安排,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撒播进青少年心灵。二是要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三是要深刻理解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一系列报告决议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的具体体现。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理论研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要发挥好中央团校的独特作用,加强对雷锋精神的研究,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时代价值的提炼。要在校内组织教职工深入持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让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进一步弘扬。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央团校办学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党校提出的办学要求,做好中央团校的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找准为党育人、为党献策的团校独特价值,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理论教育体系,开展好党性教育,提升年轻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建设理论研究的思想高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相关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的日常工作。党领导人民三年抗疫的伟大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现在进入“乙类乙管”后,依然要做好整体的疫情防控工作,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总体要求上来,把中央的要求和学校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安全有效可控。要做好师生学员的思想引导工作,确保学校各项事业能够健康顺利发展。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驻校纪律监督员,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