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年轻干部的“成长指南”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9-15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年轻干部的“成长指南”

杨亚伟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从2019年3月1日至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在“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亲自讲授“开班第一课”,为年轻干部指明成长成才之路,量身定制“成长指南”。

把握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年轻干部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说到底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找准位置,做好忠实传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江山永不变色、代代相传,年轻干部担负着重大责任使命。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包括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等,这些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传家宝,也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年轻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党的理论中加深对优良传统的理解,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带头践行优良传统,要在言传身教中传承优良传统。

善于学习,做到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党的领导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成就,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指导,就是因为不断用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同时,马克思主义又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年轻干部一方面要加强学习,训练理论思维,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另一方面要善于把“知”付诸于“行”,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在干中学、学中干,上心用心、总结思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敢于斗争,主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矛盾斗争的结果。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史。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敢于斗争凝聚着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担当作为又体现着立场鲜明的斗争精神。年轻干部一方面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另一方面,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充分体现干事、担事的岗位职责和使命价值。

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保持蓬勃朝气,展现清风正气,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系党群工作部教师、党群工作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