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9-23
作者:张伟伟
编辑:王娟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张伟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讲话中对年轻干部明确提出六个重要要求,其中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居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定理想信念作了集中论述,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怎样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的应有之义。

强调了理想信念的历史延承。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今天才有的,而是贯穿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放弃过自己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坚定理想信念的历史。

明确了理想信念的内容指向。我们党的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模糊的,而是清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根源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科学性。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根源在于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建立在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之上,根源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且被历史和现实证明是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道路。

确定了理想信念的重要地位。坚定理想信念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具有理想信念这个精神支柱,共产党人就能挺起精神脊梁;拥有理想信念这个政治灵魂,共产党人就能坚定政治方向。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根本政治保证。

指明了理想信念的现实作用。理想信念的巨大作用在应对现实的风险挑战时能够得到充分彰显和有效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精神保障,是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海神针”。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就无法想象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就无法想象共产党人能够形成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揭示了理想信念的养成机制。理想信念不是自动形成的,需要主动地培养历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斗争实践是培育理想信念的重要场域和必由之路,只有在斗争实践中自觉磨练,勇于应对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才能养成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并非轻而易举,必须花大气力、下苦功夫;养成之后,也不是自动永存的,而要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提出了理想信念的修炼要求。检验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不是看一时一事,而是要看一生一世。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理想信念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守上一辈子,不能遇难而退,更不能投机取巧,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一定要咬住“常”、“长”二字,对照理想信念“吾日三省吾身”,经常修炼、深入修炼、持久修炼。

(作者为中央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