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正确把握少先队“三重角色” 充分发挥“三大功能”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0-26
作者:齐亚静
编辑:王娟

正确把握少先队“三重角色” 充分发挥“三大功能”

齐亚静

少先队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全局高度,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并对少先队如何发挥独特功能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少先队应该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应该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化少先队改革,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正确把握少先队“群团组织”“学校”“预备队”三重角色,充分发挥“团结”“教育”“引领”三大功能,坚定不移地推进深化改革,努力打造功能作用更加突出、更符合形势要求的新时代少先队组织。

正确把握“群团组织”角色,发挥好“团结”功能

少先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团组织。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少先队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在少年儿童领域的重要体现,肩负着将广大少年儿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的历史重任。党建立少先队的初心就是“将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少先队始终把“团结”作为“队的目的”之一。少先队不是少数人的组织,而是广大少年儿童的组织。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儿童化、科学化、时代化的方式和手段,将党的先进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以及党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正确地传递给少年儿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少年儿童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正确把握“学校”角色,发挥好“教育”功能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为学校,少先队要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少先队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普通学校,而是一所特殊的大学校。一方面,体现在教育内容不同。政治性是少先队的第一属性,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是少先队的主责主业。因此,新时代少先队教育要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启蒙内容,加强队章和少先队基本知识教育,系统开展爱党教育、“四史”教育,党团队衔接的组织意识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教育等,大力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从小培育共产主义理想和道德的萌芽,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另一方面,体现在教育形式不同。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少先队教育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它是一种自下而上、体验式的教育。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实践活动,如参观访问、研学旅行、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让少年儿童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通过规范化地定期组织开展队课、队会等少先队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的自主性,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要更加聚焦政治引领,突出实践性和社会化,不断提升教育实效。

正确把握“预备队”角色,发挥好“引领”功能

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1959年10月18日,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在建队1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预备队的光荣任务》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三支队伍”,即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指出了党团队的特殊政治关系。在党团队的政治发展链条中,少先队是最基础的源头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明确了党的少年儿童工作的战略地位,也充分肯定了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政治价值。少年儿童时期是学习的重要时期,也是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期。因此,新时代少先队要发挥好引领功能,在少年儿童心中埋下理想信念的种子,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朝着正确的道路健康成长,为青年乃至成年时期打下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少年儿童以“小主人”的身份,积极关注并适当地参与到社会主义国家建设事业中,为成长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时刻准备着”。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要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培育续进梯队,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少先队的团结、教育、引领三大功能并不是割裂开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团结和教育是手段,引领是目的。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要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灵魂,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学校和预备队的角色功能,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少先队事业纵深发展。

(作者系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