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用好实事求是重要法宝 高质量做好青年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0-26
作者:马腾飞
编辑:王娟

用好实事求是重要法宝  高质量做好青年工作

马腾飞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今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深刻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的问题”,强调“坚持实事求是是最需要解决的党性问题”。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用好实事求是这一重要法宝,对我们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改进工作,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对于团干部来说,当代青年有许多新变化、新特点,我们更要用好实事求是这一重要法宝,了解青年所需所求,把握当代青年特点,遵循青年工作规律实事求是开展青年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毛泽东同志指出,“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青年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涉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但党性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问题。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粹的政治品格。必须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始终追求和践行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崇高境界。

二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人民打算。现在有的年轻干部作决策、抓工作与实际脱节,表面上是方法举措不当,根子上是成长观出了偏差,不是为人民打算,而是为自己打算。年轻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健康成长观,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坚决不搞自我设计、不做表面文章。胸怀一颗公仆心,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看成效都要以广大青年是否受益为根本标准,真正沉下心思考怎么引领和组织广大青年更好地成长进步,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三是始终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前提是掌握实情,否则就是瞎指挥、拍脑袋决策。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学游泳一定要到水里去,离开了水,任何方法技巧都会失去意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很多新问题新矛盾,很多是过去没有遇见过的。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聚焦青年切实关注的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一项一项深入研究,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做到对困难问题心中有数、对青年诉求心中有底、对解决办法心中有招,决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一问三不知。

四是始终坚持苦干实干。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是共青团展现价值的最大舞台。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苦干实干、狠抓落实,全力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当前共青团提升“三力一度”和深化改革需要破解的深层机制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好的。干好青年工作,既要朝气蓬勃有激情,更要苦干实干有韧劲。年轻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挑肥拣瘦,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哪里困难就冲到哪里,力求思想上求实、方法上求细、措施上求准,整合各方力量、项目和资源,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真正当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作者为我校2021年度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9期)学员、贵州省委办公厅团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