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15
作者:马君俊
编辑:王娟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

马君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的提出,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政治自觉的集中体现,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以历史决议形式作出“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

“两个确立”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世界政党兴亡史和党的百年奋斗史昭示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坚强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从世界政党兴亡史来看,坚强有力的核心人物、领袖人物,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取得胜利的必要因素。反之,搞多头民主、搞无政府主义,无一不以失败告终。从党的百年奋斗史来看,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事业决定性因素的认识。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人口的大国,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那是不可想象的,是很容易搞散的,是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的。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龙衮九章,但挈一领。科学的理论指导意义重大。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以其真理的光芒照耀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实现自身解放的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从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每一次理论飞跃都对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具有重大作用、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两个确立”是政治自觉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两个确立”的提出,既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最核心的成功密码,更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两个确立”的提出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政治自觉的集中体现。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保持“矢志不渝,一以贯之”的政治坚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真理和信仰,坚守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和信念。

其二,保持“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政治清醒。行百里者半九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其三,保持“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政治自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两个确立”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华复兴号承载着中国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历史条件下,中华复兴号巨轮如何才能行稳致远?有了“两个确立”的指引,我们党就能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统筹两个大局,创造历史伟业,迫切需要能够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前进方向的领路人;迫切需要能够洞悉时代风云、明辨大是大非、迎战惊涛骇浪,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掌舵者;迫切需要能够统筹协调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磅礴力量的总指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和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勇担时代重任、推动历史变革的领导核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指导。面对新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怎么看”,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又讲“怎么办”,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

总而言之,“两个确立”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更为显著的制度优势,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是中华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对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坚决拥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汇聚起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之力。

(作者为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