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坚持自我革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28
作者:常春梅
编辑:王娟

  坚持自我革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

  常春梅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总结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坚持自我革命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是自我警醒与自我反思、自我否定与自我超越的积极主动,是“刀刃向内”的革命性行为。坚持自我革命,可以保持发现自身问题的敏锐自我洞察力、勇于纠正自身错误的壮士断腕英勇魄力、决不放松对自身错误清查和纠正的经久不衰内在动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利器。

  保持敏锐的自我洞察力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有敏锐的自我洞察力,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掌握问题的症结。延安整风运动是一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也是党史上从严治党的成功案例。延安整风运动的成功之处在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管党治党过程中,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具有高度的警觉和洞察力,所以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和问题的症结,在党内全面开展的整风运动中反对党内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从而有效地清算了党内存在的“左”、右倾错误。

  历史经验证明,“知不足,方能自反也”,在管党治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掌握问题的症结,就无从解决问题。坚持自我革命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或错误保持了高度的警觉,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其症结所在。所以,坚持自我革命可以使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保持敏锐的自我洞察力。

  保持壮士断腕的英勇魄力

  从严治党,消除党内存在的严重问题,需要有壮士断腕的魄力。改革开放后,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推进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党内出现了少数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现象,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面对党内存在的严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壮士断腕的英勇魄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打虎”“拍蝇”“猎狐”,切除了党内“毒瘤”,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了党的战斗力。

  “刀刃向内”,勇于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是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的内在要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党的伟大并不是不犯错误,而是从不讳疾忌医,敢于革除自身病症。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的危机,之所以能一次次转危为安、化险为夷,最根本的就是党坚持了自我革命精神。实践证明,在管党治党的过程中,坚持自我革命,就会有大无畏的勇气,保持壮士断腕的英勇魄力,清除一切党内“毒瘤”,实现全面从严治党。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然而由于党执政面对的环境是非常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极其复杂的,在新的征程上还将会面临很多新困难、新挑战、新考验和新风险,老问题复发、新问题出现的可能性依然会存在。正因为如此,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能否持续,就要看能否有“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能否保持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毅力,能否有不断清查和纠正自身问题的内在动力。党的自我革命勇气源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源于无私无畏的人民立场和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防止和消除有悖于党的初心使命的任何情况,坚持不断地进行自我清查并纠错,“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持续地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为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