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年轻干部要修深厚之内功、造可用之栋梁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1-06
作者:
编辑:王娟

  年轻干部要修深厚之内功、造可用之栋梁

  宋晓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为年轻干部提供了一本成长成才的“武功秘籍”,其中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是要义,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是心法口诀,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是终极目标。只有掌握要义、习得心法,才能将内功外化于招式,才能真正做到招式尽出、招招到位,实现终极目标。

  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首先要“修心”

  一要修坚守理想信念之心,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锻造铜墙铁壁般的革命意志;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纵观我们党的历史,无论是在哪个历史时期,凡是能取得事业成功、获得人民群众拥护的共产党人无不是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信了一辈子、守了一辈子的人。理想信念不是凭空而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年轻干部在学习中认同、在实践中坚守、在斗争中砥砺、在奋斗中升华。

  二要修保持敬畏戒惧之心,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真正做到讲规矩、守底线。我们的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斗争局势日益复杂的今天,要求年轻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对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意义重大,对于党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肌体健康意义重大。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不可亵渎,而且权力是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不该也不能被滥用,一旦发生腐败堕落,必将遭受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唾弃。还要坚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从不敢腐转变为不想腐。

  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才,其次要“修为”

  一要修实事求是之为,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以实事求是为核心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的成功实践,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年轻干部要像老一辈革命家一样,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方法,“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要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与行相统一。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把理论对接实践,找思路、找方法。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

  二要修坚持担事干事之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把工作干到实处、干在前面。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这种情况下,就更加需要担当作为。年轻干部要甘于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敢于担当,不被困难吓倒,不被压力摧垮,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要善于担当,善于观大势、把方向,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工作切入点,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

  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才,还要“修能”

  一要修增长知识才干之能,通过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积累新知识新技能,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当今时代,信息爆炸、知识满溢,形势变化发展越来越快,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紧迫性不强就无法适应环境变化,工作就难大有作为。立身以立学为先。年轻干部应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保持旺盛求知欲,激发学习自觉性,多读书、读好书,先学一步、多学一点,“芝麻、西瓜”都要捡,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格局。还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用相长,掌握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方法,定期总结复盘,不断增强解决问题和干事创业的能力,成为理论和经验傍身的全面型人才。

  二要修增强斗争本领之能,坚守共产党人的原则、立场,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做“好好先生”,目的是不得罪人,无非是希望自己得到更高所谓的“社会评价”,是私心作祟的表现,是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所为。在原则问题上含糊、退让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年轻干部要锻炼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的感知能力,科学预判潜在风险,准确把握斗争形势。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在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磨练,尤其是要重视基层历练。还要注重斗争的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团结可以团结的一切力量。

  年轻干部只有做到真正做到“修心”、“修为”、“修能”,才能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增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主动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为中央团校总务部教师、总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