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笔谈】坚定不移推进复兴伟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8-02
作者:马君俊
编辑:王娟

坚定不移推进复兴伟业

马君俊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大势 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纪疫情的变异蔓延、俄乌冲突的不断升级、大国博弈的日趋激烈、国际秩序的深度调整、全球气候的极端变化、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科技革命的迭代突变……这些变量的密集出场和交织影响,大大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从国内形势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新征程上,我们要统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认识和用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变局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勇于进行伟大斗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能是死路一条。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进行伟大斗争,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加强科学理论武装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旗帜就是方向,思想就是力量。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当代中国,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坚定走好自己的路 全力办好自己的事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这一重要原则,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不移走好自己的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斗争出来的。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初心如磐,使命必达。我们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14亿多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