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用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8-25
作者:马君俊
编辑:王娟

用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马君俊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这部著作与前三卷一脉相承,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具有重要意义。

置身百年变局,开启强国征程

  从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处于新十字路口,出现了新形势和新课题;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处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目标和新任务。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日益紧密的现实条件下,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矛盾风险挑战交织影响、接踵而至,中国之问和世界之问深度关联,迫切需要新的回答。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使命担当,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进一步明确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守正创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根本遵循,为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面对时代风云,推进复兴伟业

  中国之问和世界之问的背后,是时代之问。立足新时代,把握大时代,深入探索和系统回答重大时代课题、坚定不移推进复兴伟业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线索。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洞察时代变化、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回答时代课题、正确引领时代发展,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坚定不移推进复兴伟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应该而且必须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在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站稳人民立场,续写人民史诗

  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归根到底是人民之问。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特别是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国之力,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聚焦人民的所忧所盼,明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并将其落实于重大决策部署之中,比如,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等,始终为人民谋取最大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

  我们要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