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笔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党的青年工作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2-17
作者:吴庆
编辑:李鹏飞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党的青年工作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

吴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这既是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当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党的青年工作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建设,正当其时。
  构建中国特色党的青年工作学科体系
  党的青年工作归属于哪个学科?这是推动党的青年工作理论发展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建党百年之际,中共党史党建成为一级学科,这意味着一个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中国共产党”大学问正在加速构建。党的青年工作的研究对象是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规律,进入这个学科体系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抓好政党后继有人的根本规律亟需总结;中国共青团历经百年,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织形态运行规律亟需总结;党的青年工作面临的突出现实问题更需要加以研究并推动工作创新。
  在党的青年工作学科建设中,共青团要发挥重要的协调作用。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新规律、新方法,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的成长规律和发展特点,把学科建设和青年骨干队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提高党的青年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构建中国特色党的青年工作学术体系
  党的青年工作学术体系如何构建?这是推动党的青年工作理论发展需要明晰的核心问题。要紧紧围绕政党与青年这个核心理论命题,打通理论视野、历史视野、实践视野,做到理论有高度、历史有深度、实践有底蕴。
  党的青年工作学术体系的四梁八柱应该包含以下内容。首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青年关系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青年观、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特别是关于政党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的基本原理。要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其次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特别是党领导的青年运动史、中国共青团史理论。重点研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大人物、历史经验等。要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吸收借鉴党的青年工作百年经验,同时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第三是党群关系理论特别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理论。以党群关系理论、党的群众工作理论为基础深挖青年群众工作规律。要研究青年群众工作的机理和方法,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特别是服务能力、组织能力、宣传能力等。第四是群团工作理论及团建理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的党的一大优势。要深入研究群团工作中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规律。深入研究团建理论和团工作的实际问题,推动团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回应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构建中国特色党的青年工作话语体系
  党的青年工作话语体系如何发展?这是推动党的青年工作理论发展迫切需要提升的问题。放眼世界,从世界各民族、国家、政党来看,青年工作都是重大课题,虽然在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呈现方式,然而其中的代际传递、青年活力、青年发展却有着共同的话语体系,我们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国特色党的青年工作话语体系。
  一是“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和培养接班人”话语体系。这一命题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和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全世界政党和全世界各民族关注的重大课题,需要我们放在全球的角度进行理论总结。二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观与青年发展”话语体系。我们要深入研究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与青年价值观培育的关系,深入研究青年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三是“青年先锋力量”话语体系。青年是世界走向繁荣发展的先锋力量,相比于中老年人,青年人体力最旺盛、心理最唯新、理想最高远、结群最强力,要研究青年的这些生理、心理、社会和组织特点,发挥青年先锋力量。四是“青春”话语体系。青春,传达了进化与永恒相统一的宇宙观,承载青春理想的国家观,张扬了奋进有为的人生观。由青春之我,进而推动青春之家庭、青春之政党、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世界、青春之宇宙,可以沿着这条主线进行系统研究。
    (作者系我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