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笔谈】让雷锋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3-03
作者:焦志毅 潘萌
编辑:李鹏飞

让雷锋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

焦志毅 潘萌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上指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虽然雷锋同志生命的长度仅有22年,但是雷锋精神的厚度却早已超越时空。60年来,雷锋精神扎根于一代代中国人的心中,其内涵随时代的发展更加丰富,必将继续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绽放绚丽之花。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诞生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万千中国人民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真实精神写照。回顾雷锋的一生,他虽然是默默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但是却以始终如一的忠诚奉献谱写出了不平凡的青春赞歌。正如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周恩来同志曾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伟大的时代孕育了伟大的精神。雷锋精神,代表了新中国成立后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和精神状态,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和为民宗旨,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的一座精神丰碑。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超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因为雷锋精神的内容体系随着时代变化不断丰富发展,在传承中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个人价值观念的变化,江泽民同志强调:“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胡锦涛同志指出:“提倡雷锋精神并不否定个人利益,而是要求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接见部分基层代表时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在不同历史时期,雷锋精神不断传承创新,在适应时代变革中丰富发展。雷锋精神所凝结的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已经深深镌刻在亿万人民心中,成为持续激励人民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引领良好社会风气的不竭动力。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精神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追求和昂扬的精神斗志,延续了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始终如一的高尚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今天,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应持续学习雷锋坚定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应持续培养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锐意创新,服务人民,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应持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进取精神,越是困难越向前,勇于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持续绽放新光芒。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回顾历史,雷锋精神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把火热的青春融入祖国奋进的洪流中。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将持续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乐章!

  作者系我校中共党史与青运史系研究生、

  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