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结构化研讨”首次引入团干部培训双向交流课堂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6-02
作者: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5月26日上午,在2021年度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第9期)2班的“双向交流”课堂上,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首次探索将“结构化研讨”引入。研讨以“共青团改革深化与实践”为主题,58名学员按照问题同类、地域多元、岗位层级交叉等原则分为5组分别进行。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9位教师和9名研究生全程参与。

本次结构化研讨分为四个阶段:“团体列名”找问题、聚焦问题找原因、分析原因提对策、针对对策再审视。

“非公企业团组织怎么建、怎么活”“如何避免共青团工作边缘化”“青年大学习怎么搞好”“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村里青年少,团组织作用如何发挥”“如何增强团的吸引力凝聚力”……通过“团体列名”法,每名学员找出自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2-3个重点难点问题。小组将这些问题排重汇总、赋值打分,最终确定研讨题目。

“鱼骨图法”“头脑风暴法”“四副眼镜法”“SMART原则”……在研讨中,各组主持人围绕本组问题灵活选用研讨工具,带领学员按照规范流程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助理全程做好问题、原因、对策的记录、归类等工作,并不断整合、及时呈现阶段性成果。学员们从问题形成的主观原因入手分析,提出具体化、操作性强、可落地的解决方案,形成研讨的最终成果。

为确保本次结构化研讨的规范化和流程化,教研部全体教师此前就结构化研讨式教学法进行了专题深入研讨,并通过“模拟课堂”的形式对课程进行全流程打磨,形成“结构化研讨教师指引”。26日课程结束后,教研部立即召开总结会进行“复盘”,从经验总结到问题反思、细节完善、技能提升等,对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分析交流,进一步坚定了部门在双向交流课堂持续深化运用结构化研讨式教学法的信心。

“今天的课程收获很大!”“学到了如何有效地找问题、找原因、找对策的方法”“启发了我们要学会集体讨论研究分析,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大家在一起碰撞思想,学到了更多经验做法”“对解决实际问题有指导意义,工作整改有了方向”……学员们纷纷表示,不仅学会了一种高效研讨方法,也在老师带领过程中体会到了什么是理论联系实际,听到了很多新声音、打开了工作思路、创新了工作方法。参与教师认为,这样的研讨效率比较高,学员参与度强,能出成果、成果能落地,也有助于参与的老师深入了解团的工作,“确实收获很大”。

据悉,本次结构化研讨式教学的应用是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丰富教学形式、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吸引力、努力解决团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四个“两张皮”现象的着力探索。此前,该部门已先后开发出头脑风暴式教学、互动答疑式教学、现场教学等教学内容。目前,部门相关教师正在整理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案例,将择机推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案例式教学,多措并举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培训质量稳步提升。

(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