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聚焦质量提升 夯实学术根基
学校召开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9-01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8月31日,学校召开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会议。这是对2020年8月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以来,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一次总结,也是对今后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

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研部门全体教师,以及轮训部、教务部、科研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倪邦文在讲话中总结了座谈会以来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的重点工作。

倪邦文指出,一年来,学校坚持用新理念、新思路、高标准办学,深入推进教研模式、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管理方式全面改革,培训质量稳步提升。不断加强科研工作的整体部署和顶层设计,推进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建设,科研成果较为丰硕、科研统筹力度加大、研究成果载体建设进一步拓展。回顾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我们的基本经验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团校姓党根本原则贯穿教学科研工作全过程。主要经验体现在“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以提高教学质量,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统领课堂教学改革,坚持以服务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为基础推进科研工作,坚持立足前沿问题加强智库建设,坚持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五个方面。

倪邦文认为,中央团校的改革发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团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工作的战略考量。“十四五”时期是中央团校改革发展迈入新阶段、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全校工作的主题是建设。我们要牢记嘱托,坚定信心,准确把握中央团校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央团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为党育人的光荣感使命感危机感,苦练内功、真抓实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办好团校。

倪邦文强调,学校要不断深化改革攻坚,持续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和青少年理论研究,努力在转型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和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有计划、有步骤、持之以恒地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理论研究工作,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奉献中央团校力量。要全面推进中央团校职能优化改革,吃透改革精神,把握改革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团中央书记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提升团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要全面深化以课程教研模式改革为核心的教学改革,扎实做好课程教研组的组建和运转工作。要全面加强青少年理论研究,以对象研究、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为重点,不断聚焦研究主攻方向。要全面推进高端智库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业务标准、强化作风标准,统筹校内外资源,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持续深化管理机制改革,完善教学和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机制。要大力弘扬优良校风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就学校科研和智库工作作专题报告。他总结了学校一年来以智库建设为总揽,统筹推进理论研究的各项工作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在智库交流培训、咨政报告、课题管理、理论研究、舆论引导、刊物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安排。

教务部主任韦平伟围绕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汇报。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主任王冬梅、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杨巧分别作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分为5组,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齐亚静、蒋国栋、刘长军、侯欣、吴鲁平等5位老师作为代表分享了小组讨论情况。大家认为,新学期开学之际就召开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会议,意义重大,有利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把握会议精神,明确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陆玉林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团干部教育培训和青少年理论研究工作中去,投入到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去。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团干部教育培训和青少年理论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了解研究前沿问题;夯实学术基础,提高教学科研的学术水准;加强协同攻关,形成聚合性集体性竞争力;构建高效机制,树立正向的激励导向;营造良好氛围,造就团干部教育培训和青少年理论研究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摄影/王娟 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