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21年我校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开讲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0-21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0月20日上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骆光宗教授来校,围绕“结构化研讨及其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应用”主题作专题授课。这是2021年我校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的首场讲座。

全国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现场聆听,我校各教研部专任教师、各教学课程组成员共68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教学观摩学习。

授课中,骆光宗教授从什么是结构化小组研讨讲起,依次回答了为什么要小组研讨、为什么要结构化、怎样结构化等几个关键问题,介绍了团体列名法、鱼骨图原因分析法、头脑风暴法、对策制定SMART原则、四副眼镜法、目标多维图法、价值难度矩阵,以及三圈理论等常用的研讨工具,最后以“团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研讨主题进行分组研讨,并在小组展示后进行了课程总结。

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教学观摩学习,对结构化研讨的组织方式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学习了解了结构化研讨工具的运用与主要环节,对于如何将结构化研讨的教学方式引入团干部教育培训中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认为,相比传统的教学方法,结构化研讨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有助于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化学员对研讨主题的认识。

据悉,2021年我校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由人事处、教务部、科研与智库工作部共同组织实施,将重点围绕干部教育培训的形势任务、教学方法、调查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为学校深化改革提供师资队伍支撑。

(教务部供稿)